top of page

第I部《信靠》簡明篇

信、望、愛系列教材

圖:以色列納撒勒聖約瑟堂(彌賽亞耶穌基督成長之家舊址) 攝影:劉祥永

背景介紹:

聖經裡把基督徒的靈命劃分為三個階段——信、望與愛,這也是人跟神之間的親密關係,只有我們願意進入這三個階段,我們的生命才會蒙受從神而來的帶領與祝福!有的人可能會說,真正相信神可能會付出某些代價,但是,如果不相信神就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一個真正去相信神的人,是願意把自己和自己的一切交託給主帶領的人,包括自己願意謙卑地承認自己是個自作聰明、對神的事情一無所知的罪人,也願意悔改自己的惡性,並且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做他個人救主與做他人生主宰的人!並且,願意改變掉自己長久以來所養成的賭博、好色、貪錢、惡毒、仇恨、迷茫等不好的壞習慣。因為他知道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也是主宰與審判天地萬物的神,萬物都本著耶和華神而來,神是賜給人恩惠的神,神也是賜慈愛與憐憫的神,神更是公義與審判的神!我們信靠祂,就能跟他建立親密的關係,信靠是基督信仰的第一階段,亞伯拉罕相信神就蒙受神特別的祝福,把迦南樂地賜給他的子孫為業,摩西因為相信耶和華神,就蒙神賜福他帶領以色列全民族出埃及,進入神賜給他祖先亞伯拉罕的迦南樂地(今以色列國);大衛因為信靠神,不貪圖世界的虛榮,專心去仰賴神,就蒙受神祝福他成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以色列人的彌賽亞耶穌基督因為順服神的帶領,就成就神在世界上驚天動地式的救贖宏恩!

這些聖經偉人都是我們基督徒的屬靈榜樣,他們在世界上時雖然都經歷過許多不同的苦難與挑戰,但是藉著他們對神的信靠,(這信心乃像從爐裡熬煉出來的精金),靠著相信神去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譜寫出一篇又一篇的新樂章!是時候去信靠神了,把你的痛苦、孤獨、疑惑、迷茫都交給上帝吧,不要懼怕,上帝會為你的人生負上全部的責任的!

彌賽亞聖經教會

PeterLau(Xiangyongliu)

2018.11.30

圖:以色列迦百農猶太會堂(相傳彌賽亞耶穌基督當年就是在此教堂佈道) 攝影:劉祥永

第I篇:什麼是信?

從基本字義來看,信是不造假、誠實、承認、有品行;一般用來指信任、信仰、信譽度、信心等方面事情。

聖經裡所講的信,乃是謙卑、悔改、接受、轉回的意思,我們來看看聖經是怎麼講的:

1、謙卑:

虛 心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天 國 是 他 們 的 。

哀 慟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他 們 必 得 安 慰 。

(聖經馬太福音5:3)

這兩節經文的意思是承認自己對神的事情一無所知、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願意為自己的罪與別人的罪哀哭悔改、承認自己需要耶穌基督救贖的人,才能進入天國上帝的國度裡面去;

2、悔改:

(1)神 阿 、 求 你 按 你 的 慈 愛 憐 恤 我 、 按 你 豐 盛 的 慈 悲 塗 抹 我 的 過 犯 。

求 你 將 我 的 罪 孽 洗 除 淨 盡 、 並 潔 除 我 的 罪 。因 為 我 知 道 我 的 過 犯 . 我 的 罪 常 在 我 面 前 。我 向 你 犯 罪 、 惟 獨 得 罪 了 你 、 在 你 眼 前 行 了 這 惡 、 以 致 你 責 備 我 的 時 候 、 顯 為 公 義 . 判 斷 我 的 時 候 、 顯 為 清 正 。 (聖經舊約/詩篇51:1-4)

經文解析:古以色列王大衛與大衛的將軍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通姦,並且掩蓋其罪行而謀殺了婦人的丈夫烏利亞後,受聖靈責備後其心深感不安與傷痛後向神承認了殺人罪與通姦罪,耶和華神就赦免了大衛王的罪行,因為耶和華神不但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祂也是審判天地萬物的神,祂有赦罪的權柄,由於大衛王願意謙卑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神就赦免了他深重的罪惡!今天,我們不管罪惡多麼的深重,只要我們願意來到神的面前像大衛王一樣謙卑地去悔改,懇求神赦免我們的罪惡,憐憫人的神必會赦免我們的罪,這是聖經所講的,我們來看看下面的經文。

(2)如 今 我 歡 喜 、 不 是 因 你 們 憂 愁 、 是 因 你 們 從 憂 愁 中 生 出 懊 悔 來 . 你 們 依 著   神 的 意 思 憂 愁 、 凡 事 就 不 至 於 因 我 們 受 虧 損 了 。

因 為 依 著   神 的 意 思 憂 愁 、 就 生 出 沒 有 後 悔 的 懊 悔 來 、 以 致 得 救 . 但 世 俗 的 憂 愁 、 是 叫 人 死 。

你 看 、 你 們 依 著   神 的 意 思 憂 愁 、 從 此 就 生 出 何 等 的 殷 勤 、 自 訴 、 自 恨 、 恐 懼 、 想 念 、 熱 心 、 責 罰 . 〔 或 作 自 責 〕 在 這 一 切 事 上 你 們 都 表 明 自 己 是 潔 淨 的 。

(聖經新約/哥林多後書7:9-11)

經文解析:以上經文講出了一個奧秘,就是許多基督徒經常懼怕的事情,我們會經常後悔我們所犯過的罪,並且心裏經常會自責,常常會憂愁不知道我們究竟會不會得救!哥林多後書7章11節裡回答了我們的疑問,告訴我們倚著神的意思憂愁,生 出 何 等 的 殷 勤 、 自 訴 、 自 恨 、 恐 懼 、 想 念 、 熱 心 、 責 罰 . 〔 或 作 自 責 〕 在 這 一 切 事 上 你 們 都 表 明 自 己 是 潔 淨 的 。是因為我們追求聖潔才會對罪惡恐懼,不信主的人就不會對罪恐懼,因為他們對罪惡是麻木的,他們也會習慣在罪惡裡的感覺,他們就算知道罪也無力去面對罪惡,只有信靠神的人才能靠著主去發現罪惡與得勝罪惡!

圖:猶太人在哭牆邊讀經 攝影:劉祥永

3、接受:

(1)、凡 接 待 他 的 、 就 是 信 他 名 的 人 、 他 就 賜 他 們 權 柄 、 作   神 的 兒 女 。(聖經新約/約翰福音1:12 )

經文解析:凡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救主的人便在聖靈裡重生,從神領受了新的生命,使我們的態度、願望、動機都會改變(參考靈修版聖經),並且我們的身份也會轉變,從地上浪子、孤兒(靈裡的狀態)、乞丐般無人理會的可憐人轉變為永生上帝兒子的身份,與聖子耶穌基督同做神的後嗣,這是何等神聖的身份呀!

(2)、光 照 在 黑 暗 裡 、 黑 暗 卻 不 接 受 光 。(約 1:5)

經文解析:

以上經文講到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光代表神、代表聖潔、光明,黑暗代表罪惡、魔鬼與黑暗,當神的光照在罪惡中的人群時,由於人們沉迷在享樂、私慾、毒品、淫亂、貪腐等罪惡與壞習慣中,人們就會害怕神,因為他們害怕相信神不能再去犯那些罪中之樂,其實他們並不知道,相信神的人,心裏已經有從神而來的滿足與喜樂,根本不需要那些歪曲與黑暗中的變態遊戲,有了神就有了滿足,內心裡也有了盼望與依靠,根本不需要罪惡的麻木,渴慕的是聖潔的生活!

(3)、就 是 真 理 的 聖 靈 、 乃 世 人 不 能 接 受 的 . 因 為 不 見 他 、 也 不 認 識 他 . 你 們 卻 認 識 他 . 因 他 常 與 你 們 同 在 、 也 要 在 你 們 裡 面 。(約 14:17)

經文解析:

聖靈、聖經常稱為神的靈、也稱為真理的聖靈,是三位一體神中的其中一個位閣,也是接續聖子耶穌基督在地上作工的神,聖靈帶領人悔改相信耶穌基督、聖靈帶領人建立教會、聖靈帶領人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聖靈也帶領人禱告與神建立親密美好的關係,聖靈的話語更是真理的源頭!不相信主的人也不會接受聖靈,因為他不知道聖靈是什麼?他們只會專注思想、專注哲學,就是不懂聖靈、也不懂真理。

但是,凡是相信主的人,都知道聖靈就是神的靈,也是我們的神,是祂在引導著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祂保護著我們、祂也在神面前為我們代禱,祂住在我們心裡,把我們心裡世俗的賊窩清除乾淨,使我們心裏有聖潔、平安與喜樂,聖靈也時時刻刻守望著我們,感謝神的愛!

(4)、你 們 為 我 身 體 的 緣 故 受 試 煉 、 沒 有 輕 看 我 、 也 沒 有 厭 棄 我 . 反 倒 接 待 我 、 如 同   神 的 使 者 、 如 同 基 督 耶 穌 。 (聖經新約/加拉太書 4:14)

經文解析:

使徒保羅訪問加拉太時,他正經歷疾病的折磨,他肯定會非常痛苦,因為,人肉體最恐懼的就是經歷疾病的折磨,在這個時候最需要的也是別人的安慰與幫助。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對其他人的痛苦與疾病都是漠不關心的,保羅稱讚加拉太人沒有輕看他,即使他的狀況成為他的試煉,他們的這種關懷就像耶穌基督要我們所做的,去關懷無家可歸的、飢餓的、有疾病的、或者牢獄中的人,就如他們是耶穌本人一樣(太25:34-40,參考靈修版聖經解析)

圖:猶太會堂 (聖經里分舊約與新約,舊約是摩西與上帝所立的約,新約是耶穌基督用十字架寶血所立的約)

II、信必依靠

生活當中,我們常常忽略了一些事情,我們雖然相信神,但是並不懂得倚靠神,我們常常會以自己的閱歷與經驗去做事情,想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是有地位的、有影響力的、有面子的,不知不覺已經落入了世界虛浮的網羅裡,還是不明白自己究竟是想要什麼?什麼樣的東西才適合自己?只懂得互相攀比,卻不懂得倚靠神才能做神喜悅的事情,導致建造了許多沙土工程,白費了力氣!

1、什麼樣才是信靠神呢?

(1)、放膽去傳福音

又 對 猶 太 人 、 和 希 利 尼 人 、 證 明 當 向   神 悔 改 、 信 靠 我 主 耶 穌 基 督 。(聖經新約/使徒行傳 20:21)

聖經解析:

以上經文講到保羅堅持依靠著耶穌,大膽地把福音傳給了猶太人與外邦人,今天我們許多教會中,似乎已經忘記福音的使命,信徒在職場中與生活中不敢放膽地去傳福音,害怕熟人知道自己是基督徒,猶如以福音為恥,這是非常醜陋的事情,主耶穌受難復活升天之前,對門徒囑託的是把福音傳開,這是基督徒與教會的使命!我們要完全相信主、依靠主去傳福音,讓許多臥在黑暗中的人能找到光,得著救贖的恩典,我們要信得過神,信靠神的關鍵就是要信得過耶和華神,相信得過神之後就要有行動力(雅各書講到信心要有行為)!

(2)、信德

第 一 、 我 靠 著 耶 穌 基 督 、 為 你 們 眾 人 感 謝 我 的   神 . 因 你 們 的 信 德 傳 遍 了 天 下 。(聖經新約/羅馬書 1:8)

經文解析:

保羅的信仰從舊約裡轉移到新約的主人耶穌基督彌賽亞身上,保羅悔改之前是逼迫教會的猶太教徒,他之前依靠的是摩西與律法,並且依靠祭司的權柄去逼迫基督徒,保羅悔改相信耶穌基督之後,他依靠的中心是彌賽亞耶穌基督,他所做所行乃是像耶穌基督負責,所以他向神發出感恩,為了羅馬教會的信德(信心、德行、或做好名聲)滿天下而感謝讚美神!

(2)、信靠大於法律:

沒 有 一 個 人 靠 著 律 法 在   神 面 前 稱 義 、 這 是 明 顯 的 . 因 為 經 上 說 、 『 義 人 必 因 信 得 生 。 』(加拉太書3:11)

圖:猶太人在哭牆邊敬拜神 (攝影:劉祥永)

(3)、順服:

我 們 靠 著 聖 靈 、 憑 著 信 心 、 等 候 所 盼 望 的 義 。

信靠上帝最大奧秘就在於順服上帝,相信上帝在聖經里所說的話語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行出來就是順服上帝!有些愛鑽牛角尖的人經常愛問怎麼樣才能明白上帝的旨意,最簡單的答案就在四福音書耶穌基督的話語裡面,要認真去讀耶穌基督所說的每一句話,也要思考耶穌基督為何那樣說?文化好的人可以結合當時時代背景去思考,文化一般的人就單純的從聖經裡去理解聖經,不要懼怕,聖靈才是最好的老師,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去了解,聖靈就會帶領我們看見平日所看不見的奇妙經歷!

看不見結果時就順服對許多人來講確實太不可思議了,這就是信心,通常理智會說服人不要太迷信,人的驕傲就是要做穩妥的事情,中國文化里最講究操控,可操控的事情才會去做,但是聖經裡面強調的是先去相信看不見的事情,才能體會出信心來,這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也顛覆了許多人內心裡的傳統,所以這樣去做也會非常痛苦,別人也會無法理解,通常也會成為別人取笑的話柄;就如老諾亞造方舟時被別人取笑天方夜譚似的,酷似異類,但是上帝需要的就是我們全部的擺上自己,盡心、盡性、盡力、盡意去愛上帝,上帝才會喜悅!

(4)、照著做:

所 以 我 們 應 當 離 開 基 督 道 理 的 開 端 、 竭 力 進 到 完 全 的 地 步 . 不 必 再 立 根 基 、 就 如 那 懊 悔 死 行 、 信 靠   神 、(希伯來6:1)

有許多人讀了聖經,並且也認識許多聖經,就是無法照著聖經話語的指導去做,就是無法行出來,因為他的理智還沒準備好接受聖經做他個人行事的標準,他的理智告訴他要靠經驗、靠勢力去做事才能走的通,他們無法接受讀聖經就能吃飽飯,總愛用低等的食物去替代高尚的聖經,這是兩個層次的東西嗎?耶穌基督當年在曠野受魔鬼撒旦試探的時候,就用上帝的話語去抵檔撒旦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從主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語”,直接說明了上帝的話語比食物重要,食物只是日常必需品,但是上帝的話語卻是我們的生命,是救活我們靈魂的良藥,是能夠解決一切問題的大能!人們總愛耍小聰明,所以也經常會碰得頭破血流傷痕累累的才會思考上帝的問題,不是說人笨,而是說人的思維僵化與麻木,不敢去思考自己沒有想過的事情,習慣安逸地去生活;恰恰是這種奴役性的安逸思維捆綁著人們,讓他們不敢跨出去了解新的事物,非常可惜!

聖經四福音書里記載耶穌基督當年呼召了十二位門徒,親自帶領與訓練他們三年之久,受難與復活之後才離開了他們升天了!耶穌基督不但在話語上教導了門徒,在生活與工作當中也處處去做榜樣去影響了門徒們,讓門徒們明白他行事為人的標準,一切都是為了遵行天父的旨意與榮耀天父上帝的聖名,之後門徒們才知道怎麼樣去過聖潔得聖的生活的。

凡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是有福的,我們都要效法耶穌基督,照著主耶穌在聖經裡的教導去做出來,光要照在人前,雖然黑暗會抵觸光,但是光是照亮黑暗的唯一途徑,我們要放下自己的小聰明,也要常常禱告悔改自己的惡行,智慧人喜愛公義的道路,唯有愚昧人才喜歡暗昧的作為,遵從主耶穌的話語去行開始全新的生命旅程吧!

劉祥永著

2018年11月30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