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艺术的源头【文藝理論】

以前,听很多人讲到艺术来源于生活,但是生活来源自哪里?没有听人讲过,所以这个谜一直困扰着我,所以,我下了很多功夫来研究,到底生活及生活更深一层意义何在?

世界进入21世纪,世俗化、金钱化的潮流急速冲洗着中国,我们大家活在一个即陌生又熟悉的环境里面,陌生的是人与人的关系淡薄了,熟悉的是每个人都是自私自利地满足自己的贪心,每个人只注重名利、地位与面子,为了达到目地,不择手段,并且不惜牺牲别人的利益来满足自己的利益。从来不会主动想过“关心”这两个字。中国有句古话说“文化人是社会的良知”,作为一个艺术家,我们不能不审视一下自己,我们到底在做什么?我们的艺术是什么?我们能给大家贡献什么? 可能大家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认为人体艺术是最美的艺术,有的人认为自然艺术是最佳的艺术,有的人认为表演艺术是最棒的艺术的,观点五花八门,都不一样——。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一个人的信仰才是真正决定艺术观与价值观的,贝多芬能写出《第九交响曲》是因为他知道人类命运掌握在造物主的手中;莫扎特能创作出《安魂曲》是因为他了解人类的罪是需要耶稣宝血的救赎才能得洁净,人的灵魂才能得安息的。所以,总结出来就是这世界有两大信仰宗教和两大艺术观,以西方为代表的是基督信仰及东方各国世俗多元化信仰,按全球角度来分析,这两大阵营的艺术作品长期在不断的排挤,不断的角力;都想占领全球艺术的份额。

基督信仰所带领出来的艺术观是以救赎的爱和付出为界线的,是积极向上的,细腻的、代表希望和力量的。而东方世俗宗教“鬼怪”信仰所带出来的是幽暗的、孤独的、自私的,也就是贿赂性歪曲和混乱的。不信大家认真观察和对比一下那些大师作品自然就明白了。 本人花了近20年的时间来研究这个课题,总结出来就是从艺术的角度来讲,艺术来源生活。从生活的角度来讲,生活来源于细节;从细节的角度来讲,细节来自用心;从心灵的角度来讲,心灵来自于创造;从创造的角度来讲,创造源自于造物主-上帝。这就是我近20年来的研究结果。宇宙万物、日月星辰都为造物主所创造,灵感由祂而出,创意来源于祂,山川五岳琴音和谐、皆乃神工妙笔。人本祂造、祂深爱每个人,祂在人身上实行了救赎洪恩,祂深知人之所需,并告诉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着祂的话语而活,祂的智慧超乎一切,祂的博爱感动天地,祂的道路超乎万有。这就是天地间最独特的创意。

凡是否决上帝存在的艺术家他所创造的作品里面大多包含着私欲、叛逆、幽暗、与失望色彩,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东方的宗教普遍的崇拜心理都是贿赂性心理,简单的来讲就是利益互相交换,一个人拜偶像是想偶像保佑他发财和平安,心理想急促地达到目的,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而不惜花钱去交换。这就是贿赂心理,所以拜东方宗教的艺术家所创造出来的艺术品也是包含私欲、贿赂和没有希望心理的艺术品。其实如果大家认真去观察一下就不会说我是无聊的了。

邀请大家仰望一下星空就不难发现,上千亿个银河系在宇宙中有规律的运转是谁的手在主宰着这一切?那么复杂的人体构造出自谁的手?人心里的恐慌、无助、失落与平安、喜乐、与希望的情绪是谁在左右? 为何每个人死之前都会思考我将要到何处?等等,相信这些问题很多人都想过和问过,只是明不明白而已,我们以前找不到答案就不代表没有答案存在,就像我们看不到浩瀚宇宙的尽头就不能说没有宇宙存在一样,同样艺术也是有源头的,他的源头在哪里呢? 我说是源自造物主上帝,你说呢?

不认识造物主上帝就不会认识真正的艺术,不相信耶稣就不懂得艺术的意义,不认识圣灵就得不到真正的创意,这一层您曾想过?您愿意放下自己的固执好好的思考一下?

海勇(劉祥永)

2017-10-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