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耶穌 人類的希望 【I】

圖片:伯利恆的曠野-天使向牧羊人傳福音的地方

彌賽亞耶穌基督是道路、真理與生命,他是一切生命的源頭,他是拯救罪人脫離死亡的救主,他是審判罪惡的君王,他愛世界上的每一個人,凡勞苦擔擔的人到他面前來,必能得安息!聖經上說:“壓傷的蘆葦主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主不吹滅”!

耶穌懂得受傷的人的感受,耶穌也明白每個人心裡面的抑鬱,只要我們願意了解他,信靠他就必能得釋放!耶穌的道勝過政治、勝過罪惡、勝過死亡、勝過恐懼,人類的意義只有在乎祂才能有出路!

I、歷史背景

在整個人類歷史長河當中,有這樣的一個人物在公元二千多年前出現在人類歷面前,他的出生卑微,父親是木匠、母親是家庭主婦,他的理論在當時也不被主流社會所接受;有人認為他是聖者,也有人認為他是褻瀆上帝的瘋子,甚至連他的門徒都不知道他是誰?還要推崇他起來當以色列人的王,他究竟是誰?

在他生長的年代裡,中東的以色列地區正在遭受羅馬帝國的摧殘,羅馬帝國的殘暴是有名的,他們是靠武力去征服世界,也成功的把世界將近三分之一的版圖納入羅馬的管轄範圍之中,巴勒斯坦地區的以色列就是羅馬帝國管轄的行省,在這樣的環境里生長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呢?

圖片:伯利恆主誕堂(耶穌基督當年出生的地方)

1、首先是被奴役的一群人:

以色列人在羅馬帝國的管制之下,羅馬人不但殘暴無度,而且苛政重稅,民眾被奴役般的殘酷所影響,沒有人權,更加沒有自由意志!羅馬帝國所到之處更是燒殺擄掠,踐踏毀壞、胡作非為!

2、多神論的羅馬對抗一神論的以色列:

羅馬是一個沒有信仰的帝國,他們雖然有許多的偶像崇拜,也有希臘的文化為根基,就是缺乏信仰,他們所崇拜的偶像也是賄賂式的交易模式,沒有真理、也沒有道德,所以他們乾脆把皇帝變成一個神明來拜祭,這就直接的衝擊了以色列人一神的信仰

以色列人自始至終都是一神信仰,只信靠一位神,名字叫做 耶和華(自有永有的神,上帝在聖經舊約裡呼召摩西所用的名字),以色列的神是一位聖潔、公義的神,所以,以色列民眾也會追求在行為上分別為聖的習俗(分別為聖就是從罪惡中分別出來成為聖潔,簡單點講就是與罪惡劃清界線,拒絕罪惡!),從獻祭與崇拜儀式上就可以體現,摩西在頒布《十誡》里,第一與第二誡里就強調了 耶和華神的獨一性,與聖潔性(聖經申命記5:6: 說 、 我 是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 曾 將 你 從 埃 及 地 、 為 奴 之 家 領 出 來 。5:7 除 了 我 以 外 、 你 不 可 有 別 的 神 。5:8 不 可 為 自 己 雕 刻 偶 像 . 也 不 可 作 甚 麼 形 像 、 彷 彿 上 天 、 下 地 、 和 地 底 下 水 中 的 百 物 。5:9 不 可 跪 拜 那 些 像 、 也 不 可 事 奉 他 、 因 為 我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 是 忌 邪 的 神 、 恨 我 的 、 我 必 追 討 他 的 罪 、 自 父 及 子 、 直 到 三 四 代 .)。這麼講究獨一與聖潔的信仰怎麼會接納六神無主、精神錯亂的羅馬帝王的偶像化崇拜呢?所以歷史上就出現過幾次對抗羅馬人偶像崇拜的運動,馬加比王朝的對抗運動就是典型的例子!

3、信仰變質

在羅馬人的統治之下,以色列宗教領袖被羅馬人政治化,猶太人信仰變質,社會道德與民眾都陷入了極端的黑暗時期

在這種殘酷、黑暗的歷史時期中,怎麼會有公義與道德的存在呢?但是在於人不能的事情,造物主上帝就做了一個超乎人們想像的事情,在黑暗無望的羅馬帝國的殘酷統治中興起了一股全新的希望之力量,他不崇尚暴力、他也不計較金錢、更不想去涉及歪曲的政治理念,他只關注上帝喜不喜悅,怎麼樣才能拯救在失喪中墮落的人們!他的名字就叫做 耶穌!

自從人類始祖犯罪悖逆上帝之後,私慾與毀滅同行,仇恨與兇殺作伴,整個人類都臥在罪惡黑暗的咒詛之中,不能自拔!耶穌就是在人類歷史最黑暗的時期裡來到了人類社會中的,因為從古巴比倫、希臘到羅馬帝國統治時期,世界都充滿著在暴力、陰謀與拜偶像的邪惡風氣中,執政者個個都是道德敗壞、殘忍無度與瘋狂傲慢的家伙!良心喪盡的他們掀起了一場又一場的政治風暴、也製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戰爭與人為的災難,腥風血雨,生靈塗炭!世界政治者們講究的是武力、身份、地位、實力;導致道德敗壞、生靈塗炭、民不聊生!而耶穌講究的是謙卑、溫柔、和平,良善誠實與順服上帝,給人們帶來勇氣希望!

II、耶穌的身份:

在普通猶太人的眼中,耶穌就是一個懂得行神蹟與奇事的年輕老師,在猶太公會的權力階層們的眼中,耶穌就是一個口出狂言、褻瀆上帝的異端製造者;但是今天值得的我們好好去思考一下,如果耶穌僅僅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年輕人的話,值得以色列宗教領袖們與羅馬統治者們這麼上火與大動干戈去打壓他嗎?如果耶穌的話語與行為不是有特別之處與特別影響力的話,值得一個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的宗教公會這樣去對待這麼一個從窮鄉僻壤出來的土農民嗎?要講明耶穌的身份就要從以色列人最尊重的先知們的教導說起!

1、以賽亞先知預言,聖經《以賽亞書》53章1-10節:

【以賽亞書53:1 我 們 所 傳 的 、 〔 或 作 所 傳 與 我 們 的 〕 有 誰 信 呢 . 耶 和 華 的 膀 臂 向 誰 顯 露 呢 。

53:2 他 在 耶 和 華 面 前 生 長 如 嫩 芽 、 像 根 出 於 乾 地 . 他 無 佳 形 美 容 、 我 們 看 見 他 的 時 候 、 也 無 美 貌 使 我 們 羨 慕 他 。

53:3 他 被 藐 視 、 被 人 厭 棄 、 多 受 痛 苦 、 常 經 憂 患 。 他 被 藐 視 、 好 像 被 人 掩 面 不 看 的 一 樣 . 我 們 也 不 尊 重 他 。

53:4 他 誠 然 擔 當 我 們 的 憂 患 、 背 負 我 們 的 痛 苦 . 我 們 卻 以 為 他 受 責 罰 、 被   神 擊 打 苦 待 了 。

53:5 那 知 他 為 我 們 的 過 犯 受 害 、 為 我 們 的 罪 孽 壓 傷 . 因 他 受 的 刑 罰 我 們 得 平 安 . 因 他 受 的 鞭 傷 我 們 得 醫 治 。

53:6 我 們 都 如 羊 走 迷 、 各 人 偏 行 己 路 . 耶 和 華 使 我 們 眾 人 的 罪 孽 都 歸 在 他 身 上 。

53:7 他 被 欺 壓 、 在 受 苦 的 時 候 卻 不 開 口 . 〔 或 作 他 受 欺 壓 卻 自 卑 不 開 口 〕 他 像 羊 羔 被 牽 到 宰 殺 之 地 、 又 像 羊 在 剪 毛 的 人 手 下 無 聲 、 他 也 是 這 樣 不 開 口 .

53:8 因 受 欺 壓 和 審 判 他 被 奪 去 . 至 於 他 同 世 的 人 、 誰 想 他 受 鞭 打 、 從 活 人 之 地 被 剪 除 、 是 因 我 百 姓 的 罪 過 呢 。

53:9 他 雖 然 未 行 強 暴 、 口 中 也 沒 有 詭 詐 、 人 還 使 他 與 惡 人 同 埋 . 誰 知 死 的 時 候 與 財 主 同 葬 。

53:10 耶 和 華 卻 定 意 〔 或 作 喜 悅 〕 將 他 壓 傷 、 使 他 受 痛 苦 . 耶 和 華 以 他 為 贖 罪 祭 . 〔 或 作 他 獻 本 身 為 贖 罪 祭 〕 他 必 看 見 後 裔 、 並 且 延 長 年 日 。 耶 和 華 所 喜 悅 的 事 、 必 在 他 手 中 亨 通 。】

2、以上經文已經很清晰地描寫了彌賽亞的生長、環境、形象與處境

以賽亞書53章第三節講到“他被人藐視,被人厭棄,經常憂患,常常痛苦,人家根本不願意去看他,就是非常討厭他!【我們】就是連神的子民以色列人也不願意尊重他!”彌賽亞-以色列的拯救者,是王的身份,竟然在以賽亞書裡看到這樣的描寫,“他被人厭棄的”,這太超乎我們的想像了,通常我們對帝王的概念是高高在上、千軍萬馬、一呼百應、尊貴富足的;但是在以賽亞書53章里看到的這個以色列王-拯救者竟然是沒有沒有美貌,形象不好!

(1)、他是王,但是這個王的形象一般!

(53:2 他 在 耶 和 華 面 前 生 長 如 嫩 芽 、 像 根 出 於 乾 地 . 他 無 佳 形 美 容 、 我 們 看 見 他 的 時 候 、 也 無 美 貌 使 我 們 羨 慕 他 )。

(2)、這個王常被羞辱(這個王講的話大家聽不懂,也不想聽)

因為他不是順著人們愛聽的角度去講,盡是講些大家聽不懂的事情,還堅稱是真理,還說他自己是上帝 神的兒子,所以宗教領袖說他是褻瀆者,大家也看不起他。(53:3 他 被 藐 視 、 被 人 厭 棄 、 多 受 痛 苦 、 常 經 憂 患 。 他 被 藐 視 、 好 像 被 人 掩 面 不 看 的 一 樣 . 我 們 也 不 尊 重 他 。)

(3)、這個王很低調 是道德模範

他不追求權力、也不追求利益、更不追求三宮六院的成千上萬的嬪妃生活,他也不願意講假話去欺騙大家,他並且願意為大家的罪惡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大家就是不領情,還認為他上十字架乃是因為他自己的罪的緣故!他是一個不願意犯罪的道德規範,他也已經幫助我們解決了罪惡導致死亡的問題,我們為何總是不買賬呢?原來是因為我們每個人內心裡的私慾與驕傲,因為我們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套道德標準,我們認為王就是要打勝仗,敢殺人、掠財物、納嬪妃,遇到一個沒有七情六慾的傢伙,不認為他是怪物已經看得起他了,這就是我們人思想裡先入為主驕傲的罪呀!(經文53:4 他 誠 然 擔 當 我 們 的 憂 患 、 背 負 我 們 的 痛 苦 . 我 們 卻 以 為 他 受 責 罰 、 被   神 擊 打 苦 待 了 。)

(4)、更超乎想像的是這個王他不喜歡爭辯

也不喜歡同人家打官司,人家欺壓他而他卻總是選擇忍耐,以至宗教領袖們污衊他犯罪,還以此藉口去治死他、但是他還是默默地承受!這還是人嗎?不計較、沒血性、也沒仇恨,這太不可思議了吧!(經文以賽亞書53:7 :他 被 欺 壓 、 在 受 苦 的 時 候 卻 不 開 口 . 〔 或 作 他 受 欺 壓 卻 自 卑 不 開 口 〕 他 像 羊 羔 被 牽 到 宰 殺 之 地 、 又 像 羊 在 剪 毛 的 人 手 下 無 聲 、 他 也 是 這 樣 不 開 口)

(5)、這個王是上帝預備的贖罪羔羊

更令我們想不通的事情是耶和華 神竟然下定決心把他變成為萬民贖罪的替罪羔羊,他說耶和華 神是他的父親,他的父親為何要這麼殘忍地對待自己的兒子呢?中國人講虎毒不食子,這位耶和華 上帝卻拿自己兒子的性命去換取跟他無關人的性命,這太不可思議了?雖然我們人的腦瓜子不開竅,但是聖經里已經有清楚的記載,乃是因為上帝愛世界上的每一個人(約翰福音 3:16 :神 愛 世 人 、 甚 至 將 他 的 獨 生 子 賜 給 他 們 、 叫 一 切 信 他 的 、 不 至 滅 亡 、 反 得 永 生 。)

上帝愛到願意為每個人付出最大代價,就是願意幫助世人解決重大難題,也是人類無法面對的罪惡與死亡的問題!因為,上帝不但是公義、信實的神,他也是一位守約施慈愛的神!這麼一位講信講義的上帝做出這樣的決定就一點都不奇怪了!(經文53:10 :耶 和 華 卻 定 意 〔 或 作 喜 悅 〕 將 他 壓 傷 、 使 他 受 痛 苦 . 耶 和 華 以 他 為 贖 罪 祭 . 〔 或 作 他 獻 本 身 為 贖 罪 祭 〕 他 必 看 見 後 裔 、 並 且 延 長 年 日 。 耶 和 華 所 喜 悅 的 事 、 必 在 他 手 中 亨 通 。)

III、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的意義:

這個世界上罪惡滿盈,戰爭、毀滅、說謊、欺騙、殺人、嫉妒、偶像、淫亂、魔獸、陷害、腐敗、賄賂、曲枉正直等罪惡網羅著人們,經過一次次戰爭與毀壞,世界生態已經嚴重改變,而在一次次戰爭中犧牲的冤魂們如果得不到救贖與申冤,他們的靈魂將要到何處?所有犯罪墮落的人的靈魂又要去哪裡?

聖經上講,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聖經啓示錄又講到世界末了的時候,耶穌基督要在白色大寶座上去審判活人死人!既然人類的靈魂是要面臨上帝審判的,那麼我們怎麼樣去面對上帝的審判呢?聖經上講罪的代價就是死亡,我們怎麼樣去面對罪惡與死亡的問題呢?罪惡是人類最大的問題,是人類始終跨不過的坎,凡是罪惡得不到赦免的人的靈魂都要面臨上帝最後的審判,並且要面臨地獄硫磺火湖之苦,就是要下地獄!

就是因為我們人類無法去解決罪惡的問題,也沒有能力去解決,上帝才差派祂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人類世界,去代替人類受罪,替代人類受審判,除去人類的罪惡,這就是救贖之愛,也是上帝對人類無可比擬的愛,這也是耶穌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

耶穌基督既然來到了世界,凡願意相信耶穌的人罪惡就蒙受他十字架寶血的赦免,也可以重新與上帝修復親密美好的關係,不再愛慕罪惡,也不再想著罪惡中之樂,靈魂也不再失喪;更令人驚喜的是,信靠耶穌基督的人靈魂可以上天國,成為名符其實上帝的兒女,這也稱為永生之福氣!

所以,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的意義既是除去人類的罪惡,也是把原本要下地獄的靈魂拯救回天國,更是上帝救贖宏恩之愛向我們全人類彰顯,這是何等奇妙之愛呀!

圖片:以色列拿撒勒耶穌基督的家鄉

IV、耶穌的工作

在聖經四福音書里(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我們可以了解到耶穌在世界上生活了三十三年的許多事情,這是耶穌門徒們親自經歷後受三位一體神聖靈的感動寫下來的,我們在四福音書里不但可以看到耶穌的降生、受希律王逼迫、在曠野受魔鬼撒旦的試探,也可以了解到耶穌基督怎麼樣依靠上帝的話語去勝過魔鬼撒旦,與耶穌是怎麼樣凡事依靠上帝去做事情的。四福音書既是關於耶穌個人介紹的歷史書,也是耶穌基督教導門徒聖經標準的教科書!

(請看下一部II)耶穌基督 馬太福音的紀錄

靈鴿百科:www.lxycc.or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