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FV

2018年以色列荷茲利亞國際戰略會議 大型專題報導|國際戰略

世界局勢,變幻莫測,中東局勢更是隨時風起雲湧,誰能看透這一切?誰能把握到先機呢?在以色列國進行70週年慶典之際,由以色列作為中東風險評估的領先智庫,IDC Herzliya政策與戰略研究所(IPS)主辦的2018年荷茲利亞會議於2018年5月8日至10日在IDC荷茲利亞校區召開了!


以色列總統魯文里夫林在IDC2018國際戰略會議中演講

IPS項目成立於2000年,涵蓋了以色列各種關鍵問題的研究 。IPS對廣泛的國際問題進行政策研究,以確定不斷變化的問題和及時掌握當中的趨勢,並評估新出現的風險和機遇。關注中東政治和經濟,以色列IPS還在創新方法和政策分析方面進行投資,重點是政治/戰略風險評估和管理。

IPS與世界各國政府,公共機構,智囊團和研究機構建立密切的工作關係。利用其各種網絡和召集力量進行工作,IPS還通過高層會議促進對話和政策辯論。這些辯論通過產生務實的回應來影響國家政策,有效地促進了以色列的國家利益 。IPS是以行動為導向的,因為它也支持並遵循在其主持下制定的戰略方向和政策解決方案的實施。 

本次會議內容關於以色列戰略和安全環境中的變化 - 從阿拉伯之春之後到全球權力平衡的變化,伊朗核擴散對以色列的軍事威脅、俄羅斯熊的復出對中東的影響等,再到海上,網絡和太空軍事動態的發展 - 都需要重新評估和調整以色列的國家安全防衛計劃。





I、會議精神

→     拓寬中東視野:宏觀區域戰略風險評估 

IPS和高素質的研究團隊與著名的智庫,學者和各領域專家進行研究合作,根據對政治和宗教文化的深刻理解,開展了一系列關於中東和穆斯林世界的戰略趨勢的深入研究課題。這些政策性項目的研究重點是關於激進的伊斯蘭教,與地區性的戰略研究關於伊朗核擴散問題,及中東地區穩定和社會政治穩定的關鍵課題等。

→      以色列外交與國際關係 

      透過培育具有共同理念與合作關係的國際級別戰略論壇,建立與各國積極的互動網絡,IPS政策機構與國際上的各國政府機構、國際組織、智囊團和知名人士等合作,並且在世界各地推進以色列對外關係和國際地位知情權辯論,給予以色列的外交政策催生了一個基於像龐大電力一樣的智能大戰略庫。為此,IPS定期舉行關於伊朗核武化對以色列的威脅、和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和平進程等熱門問題進行模擬辯論活動,並由以色列高級官員和國際領導者們,戰略及外交從業人員和專家們參與。此外,IPS與中國政府外交部門合作為外交官開辦了專門課程,並主辦了“媒體衝突研討會”(MICS),每年舉辦一次媒體研討會,探討關於中東、未來國際媒體趨勢發展等的問題。


II、2018荷茲利亞會議現場報導


        本次會議的國際戰略意義非常重大,既討論國際關係的發展,也討論到伊朗核擴散對以色列的威脅問題、以及俄羅斯“熊”重出江湖對國際的影響。並且,本次會議傳達了一個關於以色列與周邊關係發展的真相;就是伊朗拉攏巴勒斯坦、黎巴嫩、敘利亞等國家和地區,策劃了一個又一個針對以色列的長期騷擾、與襲擊的恐怖活動,給以色列人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困惑,不但如此,他們更聯合國際上親阿拉伯媒體對以色列進行抹黑宣傳,即當以、巴發生衝突時,那些媒體就開始大肆宣傳以色列侵略巴勒斯坦的抹黑言論,企圖造成國際上的民眾對以色列有一定程度的誤會,他們想讓民眾認為以色列非常殘忍,殺害那麼多無辜巴勒斯坦的平民!其實他們是在製造假新聞,歪曲了事實的真相,凡去過以色列的人都知道,在以色列邊境常年都有從巴勒斯坦哈瑪斯發過來襲擊以色列的飛彈,如果不是以色列的防衛技術這麼好,以色列在就已經是傷痕累累了,從巴勒斯坦哈瑪斯與從敘利亞邊境伊朗支持的恐怖組織是常年攻擊以色列的元兇,怎能說是以色列欺負他們呢?那是惡人先告狀,他們的背後站著一個邪惡兇殘的伊朗,如果國際媒體不看清真相,那就真的上了他們的當了!況且,每次巴、以衝突的背後事實的真相是巴勒斯坦的哈瑪斯與其相關恐怖組織在煽動其民眾起來騷擾以色列,甚至用石頭與飛彈攻擊以色列,而以色列不得不採取正當的防衛措施起來捍衛其國家與民眾利益,在激烈的衝突當中不免會有民眾傷亡,就像每一年從巴勒斯坦發過來攻擊以色列的火箭彈一樣,造成以色列國民財產安全遭受損害一樣,況且、以色列是一個持守公義原則不濫殺無辜的國家,他們每次行動僅僅是報復哈瑪斯與伊朗在敘利亞及黎巴嫩邊境恐怖組織的軍事目的而已,這不是正當的防衛行為嗎?為何他們會看不到這些? 其實不是他們看不到,而這是他們慣用的一種策略,實在是 “故意歪曲事實的真相-企圖在國際媒體上抹黑以色列”,給以色列帶來不好的影響與欺負巴勒斯坦人的壞形象,他們就是要用這種歪曲的媒體態度去誤導民眾,而伊朗是站在背後策劃這一切的罪魁禍首!




I)、會議規格:

        本次會議的嘉賓來自全球各地,各國政要、專家、學者等雲集以色列;並且,以色列的總統、國防部長、總參謀長、經濟部長、教育部長等均出席了本次會議,他們針對伊朗核擴散造成以色列嚴重的威脅問題與中東目前的局勢做了精彩的演講,可以說本次會議是的規格非常高,不但有以色列國家元首參加、還有國際上的政要與專家們都齊聚一堂了,當中更令人受益的是大會中採用公開、激烈辯論的模式來探討以色列以及中東面臨的問題,可以讓人清晰化、系統化的去了解以色列及中東局勢的發展,也可以更加正確的去判斷伊朗核擴散問題對以色列的嚴重威脅;以及中東地區需要以色列的參與和興起,因為以色列不單是中東的大國(以色列經濟、戰略、科技與教育等方面都具備國際大國的地位),也是國際上信仰、文化、與創新中心,這樣的國際地位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無可替代的!中東地區需要和平就要接納以色列是中東地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實,耶路撒冷是猶太人祖先大衛王建立都城的證據,幾千年以來、以色列歷屆君王都是以耶路撒冷做為他們王國的首都,雖然屢次經歷了被滅國流亡列國的黑暗經歷,但是他們又屢次奇蹟般地被上帝拯救出來,從被擄掠之地被釋放歸回到了他們的家園耶路撒冷,這就是歷史與聖經都記載的事實,既然是事實,我們為何不去正視歷史呢?我們為何不去尊重歷史呢?靠血氣之勇與靠民族情結不能解決中東的問題,唯有尊重歷史、高舉聖經才能正確理解以色列在中東的地位,才能冷靜下來透過談判與協商的角度去促進中東的和平,不尊重歷史、不高舉聖經、不接納以色列是中東的一份子就不能正確的去解決中東的問題,更不能促進和平進展!本次會議可以說以色列是出動了龐大的國家力量來舉辦,不但是規格高、內容真實、猶太人的坦承與認真態度更是值得與會的嘉賓們學習的,我們能參與此次大會真是受益匪淺呀!



1、總統演講:

 


      會議中聽取了以色列總統魯文(Ruvi)里夫林對大會的報告,講真相、論事實、講理據是里夫林總統報告的亮點,里夫林總統是站在客觀的角度上去看待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關係,他不希望被伊朗的核擴散所威脅,也不希望巴、以之間持續的衝突與誤解,他希望以色列與這些國家與地區能擁有建設性的發展關係,不能總在誤會裡衝突。其實,以色列之前為了以、巴之間的和平投入了大量的經濟支援巴勒斯坦地區,幫助他們建立電力、水利等工程項目,但是這些似乎不被巴勒斯坦人所看見,巴勒斯坦人眼中只有民族情緒、只有仇恨、只有不止境的破壞;如果是這樣的動機誰能夠改變得了他們呢?以色列人付出了許多努力來試圖改善與這些國家之間的關係,但是這些國家就是不領情,原因是這些國家不肯接受以色列是中東一份子的事實, 他們不但不接受,更是仇恨、敵視以色列與他們之間的正常關係,常常透過許多恐怖襲擊去騷擾以色列與攻擊以色列,給以色列人帶來許多的傷害,聯合國在這些議題當中不但不秉持正義,有時候甚至會偏袒巴勒斯坦與伊朗核協議,顯得實在荒謬!



2、以色列國防部長與總參謀長在會議中做了演講,他們主要是從以色列國土安全的層面去向大會做報告,他們講到伊朗核擴散對以色列嚴重的威脅,也講到伊朗在背後策動巴勒斯坦、黎巴嫩、敘利亞等國家對以色列的恐怖襲擊活動,與他們怎麼樣持續地給以色列國土安全帶來許多的麻煩等等,也講到了以色列國防軍IDF士兵們英勇卫国的感人事蹟!






3、以色列經濟部長與教育部長在會議中做了的演講,他們也講到了伊朗核擴散對以色列的威脅,他們呼籲伊朗不要再教育下一代起來敵視以色列人,要用理性、用有建設性的態度去看待以色列與伊朗之間的關係,伊朗要接受以色列是中東的一部分,是中東地區的一份子,就不能採用偏激的態度去看待以色列,這樣才能帶來健康的發展關係;否則,兩國只會繼續誤會、繼續交惡,也只能產生不良的影響!



4、環球新聞中心的代表們在會議現場

        由環球新聞中心創辦人、《國際觀察》時事評論員劉祥永先生(LIU XIANG YONG)率領翻譯團隊人員們參加了這次2018荷茲利亞國際戰略會議,不但見證了以色列的歷史性關鍵時刻,更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嘉賓們建立了良好的交流關係,透過這次的學習交流,不但拓展了我們的國際戰略視野,也讓我們進一步去了解以色列以及中東地區的發展進程,更客觀的去評論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及伊朗之間的關係,持守聖經公義的媒體原則,既可以祝福以色列,也可以祝福中東地區的發展!


📷劉祥永先生與IDC荷茲利亞戰略和年度主席IDF將軍Maj. Gen. (res.) Amos Gilead先生合影


📷劉祥永先生與以色列國防軍前南方司令部總司令Yom Tov Samia將軍合影

📷劉祥永先生與以色列國防軍(IDF)和總理辦公室前僱員Dr.Giora Eliraz博士合影

📷劉祥永先生與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書Bilahari Kausikan先生合影


5、各國專家對國際時局的激烈辯論


        在會議上,英、美、中、俄、印、新加坡等多國代表接受訪談,並且針對以色列與中東關係及國際關係的發展進行激烈的討論;當中,辯論非常激烈,有的國家贊同特朗普總統的耶路撒冷立場,有的國家表示不理解,但是可以肯定的一點是特朗普總統是此次會議討論的關鍵人物,他持守聖經信德的價值,敢於與世界上任何的一切不公與不義現象進行做鬥爭,並且敢於身先士卒做榜樣,把美國總領事館搬到了耶路撒冷,而且,不但大膽去廢掉了伊朗核協議,也解除了伊朗核擴散對以色列的威脅,更是呼籲國際社會起來制裁伊朗,邊緣化伊朗,這種勇氣可以說是“前少古人,後缺來者”呀!由此,特朗普現象也在國際上逐步形成,這現象也會一次又一次地讓國際上許多軟弱無能的領袖們跌破了眼鏡,實在是痛快!同時,這現象也在國際上發揮了“核爆”級別的作用,把一切想做實事的領袖們從睡夢中喚醒過來,勇敢地站出來為以色列發聲,也接續著美國把自己本國的總領事館搬到了耶路撒冷,這些領袖們迅速地成長起來,蠻有信德的國際視野,既站立得高,也看得遠,由於他們的智慧與勇敢,逐步建立起與以色列之間全新的具有建設性的彼此守望、彼此祝福的關係!



III、總結



        以色列在中東的局勢影響到國際的局勢發展,以美國為首的基督教聖經國家要負起對以色列的保護與支持的責任,特別是英國、法國與德國,要聯合美國一起幫助與支持以色列,因為聖經裡上帝有許多對以色列國所講的話語,以賽亞書52章、54章明顯講到以色列國在世界末後時期的興起,聖經啟示錄也講到有大鷹的翅膀賜給以色列,逃脫以色列的仇敵與魔鬼撒旦的攻擊,我們基督徒與基督徒國家都要持守聖經對以色列祝福的信仰原則,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聖經詩篇第一篇上也講到,“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做褻慢人的座位,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意思是叫我們不要與惡人同行、也不要容忍罪惡,面對罪惡,你如果不去消滅它,牠最終就會威脅到你甚至要消滅掉你,這就是罪惡的殺傷力!要做個喜愛聖經話語的人,生命才會被造就。


以色列人慶祝耶路撒冷日

      作為一個具有國際戰略格局的媒體人、文化屆的專家,我也是凡願意遵守聖經標準人士的同行者,也是凡願意接受我觀點人士的同路人、與導師;甚願大家能夠去多思考上帝在人類社會的心意,與上帝對以色列的心意,才會正確的去看待國際問題,與正確的去判斷中東問題,不然,離開了上帝與上帝在聖經的話語,我們人類就會變得唯利是圖、醜陋陰暗、殘暴無度、一無是處、與一群只會爭食的蠢豬!


      要確保以色列國家的安全與中東局勢的安全,美國、歐洲、以色列與俄羅斯就要徹底廢除伊朗核武器計劃,並且實質性的去摧毀他們的核武器基地,讓他們不能繼續生產核武器,因為這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命安危!也要進一步制裁這些惡意核武擴散的國家,徹底結束掉他們的邪惡政權,重新建立起信德、法治、人權的新政權,才能保持以色列與國際局勢的繁榮安定!否則,只是在浪費時間,彼此欺騙罷了!



《國際觀察》

首席評論員:劉祥永先生

2018年5月26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