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FV

“以醜為美”不是藝術是羞辱|文藝批判




跟朋友們聊天時,朋友們說到很多藝術家們會“以醜為美”,對人性對事物的歪曲實在是一件羞辱,作為一個藝術家,我不得不思考,我自己是否也是這樣,當我回憶起來時有很多事情提醒了我,並且觸目驚心。藝術家把女人當作是傑出的藝術品,但是在作品裡很多地醜化女人的形象,醜化女人的軀體,醜化女人的心靈,甚至有些還名目張膽地醜化女性的某些敏感部分,我覺得我們藝術家的思想被歪曲了,我們需要悔改,不然這些作品流到社會就會醜化很多年輕人。


       一、“以醜為美”的態度:

     “以醜為美”的態度往往會放大某方面的事實,過度的渲染它的藝術力和影響力,這已經與信仰標準和道德標準背道而馳,之後會結出來後來的“毒”果,簡單的說就是首先我們藝術家的心理“歪曲”和“變態”才會做出那樣的作品,如果我們的心理世界是美麗的、是健康的那我們的作品也會是積極的、向上的。不信我們進入自己的內心看看,看看我們裡面充滿的是希望、喜樂、平安還是自私、轄制、仇恨、苦毒------,這就是兩個極端的心裡世界。可能從來都沒有人提醒過我們,但是我們裡面的東西會成為我們生命的最大影響,不是正面就是負面。特別是負面影響的殺傷力很大,因為我們裡面充滿自私和自我中心,所以會給自己的婚姻家庭帶來很大的挑戰的。


       二、“以醜為美”對年輕人的影響:

      記得以前學美術時,一去到圖書館時就是要欣賞大師們對女人的畫作,這也有兩方面的意思,第一是真想學習技巧,第二是心裡對女人的渴慕,看看大師們心眼中的女人是怎麼樣子的,簡單來講就是“色迷迷”。這種心態就像一個週期性循環一樣,過一段時間就要去看看,不然心理不舒服,就像“吸毒”的人被毒癮牽引一樣非常難受。而美化一句就會說這是藝術,深入來說這是一種對心理自由的剝奪。我們再來看一看,不難發現是因為受眾心理有歪曲和變態的需要,才會給藝術家們的歪曲變態作品所吸引和帶來市場。就像好萊塢的鬼怪影視一樣,觀眾有那樣的需要才會給他們留那麼大的市場。明白這個道理後我才想到先改變自己,才能跟別人講,分享一下當中“戒癮”的感受,是需要付出很大的信心和努力才能做到的,因為這已成為藝術界裡的潛規則了,要對付這些潛規則,,不下決心,不付代價是做不到的。所以我現在只看一些大師的健康大作,原來女人穿著衣服也是那麼漂亮的,不同的角度還會反映出健康的美來,這不是藝術家的功勞,是上帝創造女人賦予女人健康的美,這是積極的美,而不是逆性的美。


      三、“以醜為美”的傷害性:

      以醜為美不但包括對女人的態度,還有很多對大自然的態度等等,它可怕到可以摧毀一個脆弱的心靈,它更可以摧毀一片綠地,因為,當人的內心被歪曲之後就會產生怨恨和苦毒來,所以一旦有機會也就會用這樣的藝術態度來宣洩自己內心深處的歪曲和不滿,所以很多人墮入負面影響中,“婚外戀”、道德敗壞、虐待狂等等,不但給自己帶來痛苦,更是給別人帶來災難。


       四、“以醜為美”是一種病態:

       一個人的審美觀代表一個人的價值觀,一個人的價值觀代表著他的信仰,人的審美觀出了問題就代表著他的價值觀和信仰層面出了問題,而自己本身是很難發現自己有“以醜為美”的情結的,即使發現也不會加以理會的,因為已經成為習慣,慢慢就形成了變態的享受方式,如果我們要改變這種心態豈不是要推翻我們自私自利與自我中心的立場嗎?何況這是要付出很多代價的。所以一旦形成了習慣就會像疾病一樣定期發作了,這種“心理疾病”發作還有可能引發身體疾病的發作的,因為心理歪曲可能會導致侵犯他人的自由和權益,這樣的例子不難發現,有很多藝術家的生活很糜爛,更不用說道德了,還有一些藝術大師稱自己是某種獸,人家平時如果罵他是“畜生”他會受不了,何況現在還自己稱自己是“畜生”。


        四、“悔改”才是出路

        這些意見僅代表我個人的看法,這是我長期的觀察和研究得來的結論,如果你說我在無理取鬧,浪費時間,那我可以客氣的說:“你種的是什麼?你收的也會是什麼”?跟我沒關係,我只是說說事實而已。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講,“悔改” 才是出路,我在耶穌身上看到了十字架的救贖,我不知道你會是怎麼樣?

                                                                                                                              2012-2-2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