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FV

基督教与天主教有什么不同呢?|宗教觀


(一)、首先先谈他们相同点吧!


基督教与天主教所信仰同一位三位一体的神,耶稣基督是信仰的中心,都承认耶稣基督是创造天地万物耶和华上帝独生的儿子,道成为肉身来到黑暗歪曲、罪恶深重的人间,并且为人类的罪孽过犯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流血牺牲,三天后复活,40天后升天,叫凡愿意相信和依靠耶稣基督的人罪恶都能得到赦免,是救赎的爱,也是无条件牺牲的爱!


(二)、基督教与天主教不同的地方其实是外在的礼仪与那些神学体系



其实外在的仪文并不重要,据笔者研究了解,耶稣基督是爱的化身,他需要人用心灵与诚实来敬拜赞美他,新约《圣经》耶稣基督与撒马利亚妇人谈道时讲的很清楚,敬拜神不是一定要在耶路撒冷与撒马利亚(或者其他地方),乃是要用个人的心灵与诚实来敬拜神,耶稣在乎的是人的心,而不是财富、地位与外表。所以,今天的基督教与天主教不应该称为宗教,而是一份神圣的神与人爱的关系,因为大凡宗教与哲学,都有一个目的,想做好人、行善积德,但是到头来谁都做不到,因为每个人心里的贪心私欲太厉害了,很快都变质了。而且,那些宗教都是偏重理论上的解析,你觉得你有道理,他觉得他有道理,同一个宗教里都会有很多宗派、互相不服气,所以很多派林立,这些都是从个人内心的骄傲所产生的,天主教在中世紀的黑暗就是這樣來的。我研究到的耶稣基督他其实非常反对宗教与那些宗教领袖,《圣经》四福音书里讲的很清楚,耶稣多次指出那些宗教领袖图有外表,心里面对神其实并不敬畏,所以他得不到从上帝那里而来的生命,得到的仅仅是一些严肃的教条。并且,耶稣基督在33岁短短的一生里,他坚持人要得到从永生神那里得到救恩生命人才能算活过来,就是他自己救恩的十字架,否则如同活者的死人一样、漫无目的,因为人人都喜欢犯罪作恶,被罪恶捆绑,如果得不到悔改,那么,人最终要面临创造天地万物神上帝的审判,罪人还要面临灵魂的死亡。所以,耶稣基督是道路、真理、与生命,根本不能把信靠耶稣基督当成宗教,因为他自己本身是反对宗教的,他更反对政治;他就是因为批判其他宗教的领袖而遭到宗教领袖的抵制,最后被宗教领袖出卖在罗马巡抚彼拉多的手里,流血牺牲的。


(三)、笔者经过十几年对中国文化以及外国文化的研究发现,所有文化都是不完美的都是自私的,都带有自己的个人观点在里面,并且很多都已经歪曲真相了,都不是真理。



研究了中国历史之后发现,我们中国文化里的权谋色彩特别浓厚,用一个词总结就是“狡猾”,说不好听就是奸诈,一件很小的事情都喜欢说谎,就如毒蛇的习性,全部都是为了“利益”这个词,又比较残忍与狠毒,为了立场与利益,父子可以反目成仇、弟兄反目,手足相残,从来没有一个朝代与政权真正去为民众服务,都是为了发展自己权势巩固自己的地位,只会把民众当成榨汁机来看待。为了榨取民众利益而不惜时刻都准备你死我活的争斗,又特别容易结党与纷争,自私到底,太复杂了。 而研究世界历史与欧美历史后发现,欧美国家他们有很好的信仰根基,但是他们不懂得珍惜与把握,社会道德渐渐堕落,个人享乐主义盛行,功利心非常强,导致现在面临大幅度的文化与经济衰退状况出现。当一个文化带有私利或者仅仅利己时,这个文化就是自私的文化,这些都是不完美的东西。这些文化跟耶稣基督舍己救人脱离罪恶的救赎的大爱来比较,都是格格不入的。所以把耶稣基督化入宗教与政治目的都是错误的,因为耶稣基督他自己本身都是极力反对这些的。


(四)、欧洲是天主教比较集中的地区,而美国与一些新兴国家的基督信仰发展的很快,苏联是东正教的信仰的根据地。



這些基督教國家需要在感情上回歸耶路撒冷,因為耶路撒冷才是基督教的根據地,耶穌基督是以色列人苦苦等待幾千年的彌賽亞,耶路撒冷是彌賽亞耶穌基督的京城,耶路撒冷這麼重要的屬靈地位與歷史地位,我們基督徒怎麼能忽略呢?以色列才是真橄欖樹,其他的都是野橄欖的枝子而已,若不回歸到信仰的源頭部份就無法從信仰上得大力量!


作者:劉祥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