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科學定義


I、科學的定義:

有的人把科學解讀為觀察後得出來的總結,有的人把科學歸類為經驗實踐的總結,也有的人認為科學是分門別類的總結,各有各的說法,就是沒有一個有說服力的定義。從以上的觀點可以看出,這些觀點根本不叫做科學,只能叫做經驗只談,或者是個人觀點與看法,那麼什麼樣才是科學呢?

1、首先,科學得解決宇宙與人類來源問題,

人類為何需要科學?而科學又出自哪裡?

有的人認為科學一詞來自16世紀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創立,有的人認為幾百年前就有跟科學相關意思的詞語出現,我認為解析科學的定義還是得從科學的源頭說起!

我解析科學的定義主要根據來源於聖經,只有聖經的解析才是最深刻與最系統化的,我從聖經里面總結出來科學的定義乃是證明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方法與規律,這種方法與規律源自於聖經真理,既然是源自真理,就也可以解析得了天地之間一切的奧秘!這種解析既可以明確到天地的來源、上帝造物的目的、上帝造物的方法、上帝造物的心理、也可以證明上帝造物的根據等等,我相信,這種定義科學的方法會遠遠超過上面所指的各種理論,建基於聖經的科學觀點不但具有廣度、也更加具有深度,也更能令人信服!

2、從上帝所創造的浩瀚宇宙角度去看科學的來源:

科學上有數據講到,在銀河系中有一千億個以上的太陽系,而在整個浩瀚的宇宙當中又有上千億個銀河系,宇宙大的簡直令人不可想像!那麼,這麼這麼巨大的宇宙工程源自哪裡?他是靠何種規律去維繫運作的呢?而創造這浩瀚宇宙的哪一位又有何目的?作為科學,如果連這些問題都解答不了,何談是什麼科學呢?叫做無知之學或者是未知之學差不多!但是,這一切在聖經里都有明確的記載,也有清楚的解析,聖經不但有宇宙的起源,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方法、步驟、也清楚記載了宇宙被創造的整個過程,就連上帝創造天地的確切時間在聖經裡都可以追溯得到,這麼清楚的論述,我們怎麼能忽略呢?大家請看創世紀第一至二章,創世紀第一章第一節一開始就講明了天地乃是上帝所創造的,聖經原文是這樣説的: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聖經里不但是講明天地創造來自上帝,就連上帝創造天地之時所處的情境都描述的清清楚楚;大家請看,上帝造物之時,地面是空虛混沌的、混亂的、有深淵般的恐怖情境,即黑暗、又混亂;經文接下來講,上帝的靈(也是神體)運行在水面上,上帝的靈開始了創世的預備工作,創世紀第一章第三節上講,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既是上帝發出創造天地的第一道命令,然後聖靈就開始了正式的工作,從混沌黑暗的宇宙當中創造出了光亮來!並且把光與暗分開來,也劃分了白天與黑夜,這就是上帝的創造,這就是科學!

美國科學家愛迪生為何能發明了電燈,就是源自上帝創造光的原理,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之時地面上是黑暗的、空虛、混亂的,不能看清事物,所以上帝創造了光與一個全新的世界。而愛迪生發明電燈也是在黑暗的世界裡作出了一個新的創舉,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在愛迪生之前所處的時代裡,煤油燈與蠟燭能照亮多少東西?為何是愛迪生能發明電燈,而不是其他人?因為愛迪生不怕失敗,他渴望真理、他渴望能看見、他渴望光亮,他希望能成為帶給別人光明的人!如果不是因為愛迪生發明了電燈,那麼許多家庭、道路、公共場合就還是處在混沌黑暗的煤油燈與蠟燭時代裡!

3、從上帝的創造當中去尋找答案與總結經驗:

科學既然是解答上帝的創造規律,那麼,科學就要從上帝的創造當中明白、天地被創造的心意與目的,也要從上帝所創造的事物中尋找出方法與規律,進而去更加了解這位偉大的造物主上帝與親近上帝,我想這應該是科學的最高境界了!

4、科學批判論述:

由此看來,我們已經非常清楚科學的定義與科學的來源了,那麼我們也可以進一步去探討科學理論的發展,與進行在科學層面的撥亂反正式批判了!可以這麼講,凡是不建基與聖經基礎與清楚表達上帝創造規律的科學都可以稱他們為偽科學·,因為這些所謂的科學僅僅是人的經驗之談而已,宇宙與人類心思意念層面上的東西對於這些科學來講是無能為力的,對於一些超過了人類所看見與難以想像的事物他們就會變成無知之學與愚昧之學了!並且,我們稱他們為偽科學一點都不過份,因為他們既不能正確地去解決人類的各種問題,甚至他們還會變成各種問題的製造者!

II、科學的運用:

我想要談科學的運用,就得從以色列人的創新科技談起,因為猶太的智慧是奠基於聖經真理,經過幾千年的學習與總結,猶太人不但明白天地的奧秘,他們也非常清楚地掌握了人類科技的發展規律,這一切都是來源於聖經、與來源於上帝創造天地的規律。之前,有朋友告訴我,有一個猶太朋友在科學研究中經歷到一個難想像到的事情,就是上帝不但在平日裡讓他們學習到許多科學知識,也竟然在夢中啟示猶太人在空氣中抽取水份的理論及許多創新技術,這也太不可思議了吧!但是,現實上上帝就是這麼愛猶太人,祂不斷地把一切尖端科技加給猶太人,也透過各種方法去造就猶太人,才鑄造出全球矚目的以色列——創新之國來!

就連歐美各國尖端科技企業的研究基地都要設立在以色列,這些說明什麼?科學是解析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規律,既然天地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的,還有什麼事情上帝不能做得到呢?

1、要明白科學就要學習聖經,學習聖經就要了解上帝創造的奧秘

2、科學創新的專利不在美國、不在歐洲,乃是在以色列

3、要擁有真科學就要否定偽科學,否則會浪費時間的

4、研究聖經科學是非常嚴謹的事情,心理不謙卑、不誠實的人很難學習到精髓

5、明白上帝創造天地的意義與規律,人生與社會才會變得有價值

III、總結:

科學,乃是研究上帝造物之學術,建基於聖經真理,也需要我們持守公義信實的品質,這些科學創新才會有意義、有深度、有價值;科學研究也不是為了驕傲、不是為了私慾、不是為了戰爭,乃是為了讓人明白真理、建造人心、祝福家庭、造福人類!作為科學研究者、與科學工作者們就要具備有正確的科學觀,也稱為聖經角度的科學觀!這些不是為了金錢、不是為了利益,也不是為了政治目的,而是為了在混沌黑暗的世界中建設一個全新的世界與全新的未來!

作者:劉祥永

國際媒體專家、國際戰略研究人員

2018.12.2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