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赎罪日

一年中的这四十天的悔改期如一个像征,摩西上西乃山四十昼夜领受法版,神饶恕衪百姓拜金牛犊的罪。这就是犹太人的新年及赎罪日的意义“。

2016年10月6日晚,以色列国新闻办公室GPO组织外国媒体在耶路撒冷举行新年与赎罪日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展现出耶路撒冷不但是全球信仰的中心地位,也是文化的中心地位,因为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圣地都在耶路撒冷。全球有几十家媒体出席这次活动。首先是向导带领大家参观Ahdut以色列犹太教堂,听拉比Benji Levin(著名的犹太教教士Aryeh莱大儿子),他的祖父在耶路撒冷的历史故事和有关Selichot(祈祷宽恕)定制。

拉比Benji Levenne也给大家讲解了犹太赎罪日的意义!拉比讲到:“从以䘵月到赎罪日这四十天是特别悔改的时段,主愿意打开心来饶恕衪百姓的罪。犹太新年前的三十天是给机会百姓悔改重新定位,回到神创造他们的使命𥚃。一个父亲多次教导孩子要 怎样做,可是孩子多次叛逆不听,可能父亲会不再理孩子,随孩子偏离正轨。可是神没有这样对衪的孩子,就算过去一年孩子多么不听话,算吧!神还愿意给衪孩子机会重新走回正路上。像「导航」一样,虽过去不断走离正轨,仍可以在当时的位置重新导航定位,重新计算方向距离,走回正道,为最终可以到达目的地。在这个月我们都可以重新计算设定,目的是让你我每一个人都能完成神给每一个人的使命。犹太新年「Rosh Hashana」(ראש השנה)意思是一年的开始,Rosh是「头部」一年的开始我们要重新检视我们的思想,停止以往一年的忙碌生活,好好考思几个问题:我过去一年做了什么?我怎样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怎样可以更能帮助别人。新年算起第十天是赎罪日,一个审判的日子,神是一个审判官也是一个父亲,衪除了会审判人所做的事,也因着为父的慈爱和怜悯想孩子回到自己的使命上。

一年中的这四十天的悔改期如一个像征,摩西上西乃山四十昼夜领受法版,神饶恕衪百姓拜金牛犊的罪。这就是犹太人的新年及赎罪日的意义“。

犹太人看赎罪日是全年最圣洁的一天,这一天是人们最接近上帝和我们自己的灵魂的重要精髓。这是赎罪日的意思【因在这日要为你们赎罪、使你们洁净.你们要在耶和华面前得以洁净、脱尽一切的罪愆。 】(利未记16:30),基督教里面讲到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就是为众人赎罪的羊羔,耶稣怜悯罪人、医病赶鬼,是上帝所预备给犹太人及全人类的弥赛亚!

悔改是一件非常可畏的事,所以在赎罪日需一概停止例行性与「正常」的活动。我们需要刻苦己心:不吃、不喝、不洗澡或膏抹身体,不穿皮鞋,不进行婚姻性关系!

展现舒适与奢华的东西在该日也一律禁止,所以犹太人在赎罪日不穿戴皮鞋或皮带。皮革在古时是奢华的象征,因此凡遵守赎罪日的传统犹太信徒会只穿胶鞋或帆布鞋上会堂。女人也通常避免在这天化妆或美容装饰。

最能显出在赎罪日当天必须以专心祈祷悔改来取代奢华享受的,莫过于在赎罪日必须不吃不喝连续禁食廿五小时。透过禁止吃喝,犹太信徒让人知道,祷告比吃喝更有意义,也表明出祷告与悔改的重要性足以取代饮食的生理需要。 (参考赎罪日文献)

活动的结束是由另一位拉比给大来家表演了小提琴独奏,他一口气给大家演奏了很多首犹太乐曲,这些乐曲都是平时犹太人喜欢唱的宗教歌曲,很多外国记者也跟着这些朗朗上口的乐曲哼唱着,仿佛了告诉世界,犹太这个民族是个非常特别的民族,是上帝亲自从万族当中拣选出来的器皿,不是因为他们自己多特别,而是上帝愿意怜悯他们,爱惜他们,也差遣他们做列国的榜样!

作者:刘祥永

2016年10月份

Tags: 以色列, 福音, 圣经, 赎罪日, 节期, 文化, 报道, 媒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