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FV

信靠上帝勝過軟弱的自己

人是靠著對上帝的信而稱義,而不是靠著律法強大自己,人心無信也很難守住律法


圖片:以色列拿撒勒耶穌基督當年的家址


I、開篇:

這段時間的領受是人不可藉著自己的行為守律法稱義,因為人心裡若沒有從上帝來的信就很難去守住律法,這也是古以色列人失落的原因,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與經歷,上帝透過經文讓我清楚知道,我們是藉著信上帝而稱義,也能守住律法;如果我們把順序調換過來的話就會兩手空空,什麼也抓不住,這是何等嚴肅的問題呀?正路與岔路就在這一剎那間的選擇,這世界上真有真理,真理是確定的,清楚的,是帶有能力的!


II、背景:

世界的發展總慢是聖經一拍,現在許多國家才進入法制時期,還有一些國家根本沒有法制,有法制而無信,民眾根本守不住法制,由於心中無信,人心也沒有標準,人們也就會放縱私慾,色情、毒品、兇殺麻木着人們的心,美國就是這樣的國家!而無法制又不信靠上帝,人的思維就會混亂,人心裡就會充滿自大狂傲與仇恨苦毒,專制、獨裁、毀壞與個人崇拜就自發而起,不是誰叫他們這麼幹的,乃是他們的作為導致他們必須這麼幹,只有這麼幹敗壞與毀壞才會很快來到,上帝的審判也會來到的!這就是愚昧無知的人類經常幹的事情,中國就陷入這個混沌黑暗的漩渦當中達幾千年之久,現在還在苦苦的掙扎!為何不改變呢?不是不想改變,乃是根本沒有力量去改變,因為中國已經被傳統文化捆綁了,帝王思想、背叛行為、詭詐思維把十幾億人送到了地獄的門口,孔子、老子、商鞅、鬼穀子、孫子、王安石等就是這些傳統文化與毀壞思維的推動者,更加可怕的是,那些儒道佛與傳統文化的學子們只是停留在這些封建糟粕的字句裡面,永遠都讀不懂他們內在的含義,是讀死書、死讀書!這些封建糟粕的骨子裡講得是利益,一切都是環繞利益而展開的,為了利益道德可以放棄,為了利益權力也變成工具(為了利益就必須抓住權力,抓住了權力也就會有了一切)、為了利益不惜燒殺擄掠、同僚間反目成仇、骨肉間相殘,從幾千年的管仲開始到近代的帝王將相都是這樣,官僚階層有這個思想,民間也是這種想法,這個市場大到讓他們公然趕出了佛教(佛教已經被金錢化沒有影響力了)、矮化了基督教、把民主變成了專制的工具,這樣的殘酷統治不但導致了本國民眾哭泣、外國人也傻眼(因為總是看不清楚他們的面目,一次又一次上當受騙),權力階層靈魂也出現真空!聖經上講驕傲來,敗壞也來,這也就是中國一直失落的真實原因!



要悔改!只有悔改才會有出路,人-我們都欺騙不了,怎麼能欺騙得了造物主上帝呢?這麼說吧,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可以不怕任何一個像我們一樣的人,但是我們不能不懼怕上帝,因為上帝不但能使人肉體死亡,也能把喜歡犯罪的人的靈魂丟進地獄的硫黃火湖裡面去當垃圾燒掉;有罪的人若不悔改還有什麼希望呢?明明知道自己是錯誤的人還繼續走下去,這不是硬著頭皮走進地獄是什麼?今天,看了這篇文章的人如果繼續不悔改,故意把上帝去掉而讓人變成上帝來跪拜,刑罰與羞辱就歸給你自己,因為我講得夠清楚了,是你自己歪曲了我的理論,你這行為邪惡,上帝的審判也會臨到你自己!


III、信靠上帝成全律法

【聖經羅馬書三章二十八節】裡講到:“ 所 以 我 們 看 定 了 、 人 稱 義 是 因 著 信 、 不 在 乎 遵 行 律 法 。

(I)、為何說人稱義是藉著信而不是因為行律法呢?


1、保羅在羅馬書第 七章第五節也講到: 因 為 我 們 屬 肉 體 的 時 候 、 那 因 律 法 而 生 的 惡 慾 、 就 在 我 們 肢 體 中 發 動 、 以 致 結 成 死 亡 的 果 子 .

這句話的意思是自從世界上有了律法這樣的東西,世界上也就有了罪!因為律法是針對罪惡去工作的,律法指出罪惡來!不犯罪的人對律法不會恐懼,但是喜歡犯罪的人就不一樣,罪惡的控告常常會使人對律法的恐懼,吃喝不安、夜不能寐,與患一場大病一般!這就是罪惡的破壞力,也是律法的影響力!所以,我們在世界上屬於肉體的人(指的是還活著的人)要小心,因為個人罪性的私慾讓律法使我們內心恐懼,如果我們不懂得悔改,而繼續一意孤行導致陷進罪惡中不能自拔的話,罪惡的破壞力就會奪取人的性命,因為罪的代價就是死,死後還有審判!


圖片:以色列橄欖山(耶穌基督當年升天的地方)


我們再來看看:

羅馬書七章八-九節: (“然 而 罪 趁 著 機 會 、 就 藉 著 誡 命 叫 諸 般 的 貪 心 在 我 裡 頭 發 動 . 因 為 沒 有 律 法 罪 是 死 的 。7:9 我 以 前 沒 有 律 法 是 活 著 的 、 但 是 誡 命 來 到 、 罪 又 活 了 、 我 就 死 了 "。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沒有律法之前,人也不會被定罪,律法一到,就會被定罪了,這裡用死與活來比喻律法的嚴肅性與罪惡的可怕結果!


2、怎麼樣去信呢?

上面已經清楚解析了人不是靠行律法稱義,那麼,接下來我們應該怎麼樣去信呢?首先,我們要明白什麼是信才能知道怎麼樣去信!


聖經:希伯來書十一章一節

信 就 是 所 望 之 事 的 實 底 、 是 未 見 之 事 的 確 據 。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要相信我們所盼望的神耶和華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的真神,是老天爺,是為我們大家申冤屈的天神,我們需要戰勝罪性的理智(肉體私慾是假理智,因為有聖靈的理智才是真理智)與罪性的蒙蔽,在聖靈裡面堅信耶穌基督就是神,相信祂是真實的,雖然我們肉眼還沒看見過祂,但是我們內心堅信祂是真實的、是存在的,是實實在在的事情,不會受到外在與任何條件的影響,這才是真信心!





3、信心的榜樣

講到了【信】,我們就要講信心的例子了,因為只有真實的例子才有說服力,聖經裡面有許多這樣的例子,我們挑選一個來講,首先,我們來看聖經創世紀,第一次提到因信稱義的例子;

創世紀十五章六節:

“亞 伯 蘭 信 耶 和 華 、 耶 和 華 就 以 此 為 他 的 義” 。


(1)、亞伯拉罕的背景

這句話講到一個人物,這個人就是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當造物主上帝-耶和華神來尋找他的時候,他還不曉得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一位獨一的真神,據說他的父親他拉還是一個專門製造偶像(用木偶替代真神)的人,很自然亞伯拉罕自小就看到許多知名與不知名的偶像了,他以前也可能認為過那些木偶就是他的神,也和這個世界的許多人一樣,為了升官與發財就要拜偶像,既要求那些木偶保佑他們升官發財,也要求那些偶像保護他們平平安安,問題是那些不能動不能言不能做事的偶像能夠幫助他們嗎?況且,那些偶像還是經過人手製造出來的,他本質上還不如人呢?要稱神也應該是偶像稱雕刻牠們的人為神才對,因為牠們是經過人手所造的!那麼為何我們人竟然傻到這種地步,竟然稱自己手所造的石頭木頭的東西為神呢?乃是,因為人心愚昧,不願意接觸真神,亞伯拉罕的爸爸就是這樣,他自己也不敢確定哪些石頭與木頭的像就是真神,但是為了生計,為了利益就寐着良心去做這些事情,把人們陷進了罪惡當中,這也就是他自己的罪了!

(2)、亞伯拉罕的信心

亞伯拉罕的爸爸這麼壞,那麼上帝為何會揀選亞伯拉罕呢?因為上帝知道人心,上帝揀選一個人不是他暫時頭腦發熱才想起來去揀選一個人,而是在人未生出母腹之前上帝已經做了揀選的工作(上帝後來揀選大衛王就講到這一點),上帝知道亞伯拉罕的心,祂知道亞伯拉罕願意完全信靠他,不會對祂產生懷疑的,所以,上帝對他自己的能力做出了考驗;上帝親自去呼召亞伯拉罕相信他(亞伯拉罕原名叫亞伯蘭,信上帝后受神啟示改名亞伯拉罕),而亞伯拉罕一聽到上帝的呼召就真誠的信靠了上帝,毫不懷疑!並且做出了一個大決定要與他父家決裂,因為他父家拜偶像不認識上帝,上帝就讓亞伯拉罕從他父家分別出來,派定一個新的地方(現在的以色列地區)給亞伯拉罕居住與傳言上帝的救恩!這需要下多大的決心呀,因為亞伯拉罕要遠離他的父母與兄弟姊妹,走的時候只帶著一個年輕不懂事的侄子羅得就上路去尋找上帝所賜給他的迦南樂地了,信心大考驗也大!這代價肯定不小,後來證明這代價也確實不小,但是由於亞伯拉罕真誠完全地去信靠上帝,克服了重重的困難,上帝興起了亞伯拉罕的子女成為世界上的大部落,後來亞伯拉罕還成為以色列人的祖先,不但如此,他信靠上帝的事蹟還傳頌到了今日!


(3)、亞伯拉罕的品質

“亞 伯 蘭 信 耶 和 華 、 耶 和 華 就 以 此 為 他 的 義” 亞伯拉罕的後裔能夠發展成為一個大民族,不是因為亞伯拉罕行為有多好,長得多英俊瀟灑,乃是因為他願意完全信靠上帝,毫不懷疑這一點,哪怕付出沉重的代價也再所不惜,這樣的信心就不是一般的信心了!




II、信靠上帝的人也能守住律法

上面的例子說明了亞伯拉罕稱義是因著信心,不是因為守律法,簡單點講就是信上帝的人才能守好律法!為何這樣講呢?因為律法是使罪人恐懼的,而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沒犯過罪(按上帝在聖經的標準來定論),這樣說來人人都臥在律法的審判之下,既然人人都被律法刑罰被律法咒詛,人怎麼會靠著自己的行為去稱義呢?這麼講吧,你我的行為都不好,我們也不願意學習、也不願意改變,也不願意相信上帝能幫助我們,只想靠我們自己的意志力去處理好這些事情,究竟能不能處理得了呢?可以講是一敗塗地!叫有罪的人去改變有罪的人這行得通嗎?他豈不會犯多一份罪惡?


1、明白順序:先信上帝、後律法


【羅馬書三章三十節】   神 既 是 一 位 、 他 就 要 因 信 稱 那 受 割 禮 的 為 義 、 也 要 因 信 稱 那 未 受 割 禮 的 為 義 。3:31 這 樣 、 我 們 因 信 廢 了 律 法 麼 . 斷 乎 不 是 、 更 是 堅 固 律 法 。


以上經文已經告訴了我們,受割禮(是上帝對古以色列人要求的一種信仰規條:男人透過割陽皮來代表分別為聖,主要原因是用性方面的聖潔來喻表靈性的聖潔,今天許多基督徒不願意在性方面聖潔導致家庭受痛苦,也要小心)與未受割禮的人不是靠著自己的行為稱義,乃是因信靠上帝而稱義,也不是由此廢掉了律法,乃是透過信靠上帝,與上帝處理好了個人關係,個人也很自然的在日常生活當中去遵守法律,不是強迫人去守律法,而是因為人相信了上帝,心裡擁有自由與聖潔的品格、願意喜樂地去遵守律法!如果沒有信靠上帝只有強迫性地守律法,人們內心就會有壓迫感與焦慮感,從而產生了抵觸,只能是憂憂愁愁地勉強去遵守律法,而且也會受不住律法的,因為人心裡的私慾常常在發動,自己是沒有能力抵擋住這些私慾的誘惑試探,這誘惑太大了,有許多法官與司法人員就是這樣子墮落的!

所以,我們先要調整好優先次序,先信靠好上帝,相信上帝是信實、公義與憐憫的神,相信上帝能幫助我們,能改變我們,這樣的信是沒有藉口的,是實實在在的,是有根有據的,是不用人吹捧的!


2、信靠上帝的人是虛心的人

(1)、什麼樣的人才會信靠上帝?聖經馬太福音第五章告訴我們,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簡單講就是虛心的人才會信靠上帝,驕傲的人與喜歡犯罪的人是不喜歡上帝的,因為,他們還以為聖經規定人不能犯罪,是剝奪了他們的人身自己,所以他們不願意悔改,只能活在罪惡裡不能自拔;事業受影響、婚姻被破壞,親子關係變成陌生人!

(2)、什麼樣的人才是虛心的人?

虛心的人首先的敵人是驕傲的人,他必須承認自己對上帝的事情一無所知,也討厭自己平日里所犯的罪行,並且願意透過耶穌十字架來拯救自己,也誠實去敬畏上帝!只有虛心的人內心才會謙卑,內心願意謙卑的人才會渴慕得到上帝的救恩-福音,也只有這樣的人才願意向上帝負責任做好自己的本分,這樣的人也就能成全律法了!


IV、總結:

人類只有信仰上帝才會有希望,信靠上帝的人心裡才會不懼怕,也不再憂慮,縱然還會遇到許多大小的挑戰,他藉著對上帝的信心都會一一克服的,就像以色列人祖先亞伯拉罕一樣!信靠上帝需要信心也需要虛心,只有願意跟上帝真正建立關心的人才會願意向上帝負責任-成全律法,基督徒的生命是活出來,不是說出來的,但願人人都能活出信靠上帝的生命,祝福大家!


作者:劉祥永

2019.04.2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