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真假基督徒|屬靈栽培

從猶太人的歷史中我們發現,雖然猶太人在外表與心智上很想成為合神心意的人,也有許多信仰上面的規定,這些律法也是非常的嚴肅,但是為何最終上帝還是不滿意他們的行為呢?在新約聖經中先知施洗約翰與主耶穌透過經文告訴我們答案,施洗約翰在馬太福音三章第七節中採用很憤怒的字眼去對待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稱這兩個派別為“毒蛇的種類”,毒蛇的品性是“狡猾、奸詐、叛逆、與惡毒”,施洗約翰為何會這樣評價這兩個宗教派別呢?

I、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

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是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只有了解清楚他們的背景才能明白他們的作為:

1、法利賽人Pharisees:聖經辭典中解析法利賽人是猶太人中的一特殊教派,他們重視與外邦區別(注重分別為聖),並且嚴守猶太宗教之禮儀,在基督生活的時代,他們是最有權威的勢力!

2、撒督該人Sadducees:為猶太一宗派,其名字乃是出自索羅門王時期之大祭司撒督(王上:2:35)之名,他們多注重政治(世俗化宗派,注重祭司權柄),剛好與法利賽人注重屬靈純潔相反(徒:23:8);

從上面的解析來看,有一個奇怪的事情出現了,如果說撒督該人注重世俗政治被施洗約翰批評,為何連注重屬靈上分別為聖的法利賽人也受批評呢?這就是值得今天的基督徒們好好去反省的地方,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二十三章對法利賽人的批評解開了謎底,我們來看看耶穌是怎麼批評法利賽人的,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三章:

1、聖經【馬太福音 23:13】

你 們 這 假 冒 為 善 的 文 士 和 法 利 賽 人 有 禍 了 . 因 為 你 們 正 當 人 前 、 把 天 國 的 門 關 了 . 自 己 不 進 去 、 正 要 進 去 的 人 、 你 們 也 不 容 他 們 進 去 。 〔 有 古 卷 在 此 有 〕

聖經馬太福音23:14:

〔 你 們 這 假 冒 為 善 的 文 士 和 法 利 賽 人 有 禍 了 因 為 你 們 侵 吞 寡 婦家 產 假 意 作 很 長 的 禱 告 所 以 要 受 更 重 的 刑 罰

2、馬太福音 23:15:

你 們 這 假 冒 為 善 的 文 士 和 法 利 賽 人 有 禍 了 . 因 為 你 們 走 遍 洋 海 陸 地 、 引 一 個 人 入 教 . 既 入 了 教 、 卻 使 他 作 地 獄 之 子 、 比 你 們 還 加 倍 。

3、馬太福音 23:23

你 們 這 假 冒 為 善 的 文 士 和 法 利 賽 人 有 禍 了 . 因 為 你 們 將 薄 荷 、 茴 香 、 芹 菜 、 獻 上 十 分 之 一 . 那 律 法 上 更 的 事 、 就 是 公 義 、 憐 憫 、 信 實 、 反 倒 不 行 了 . 這 更 重 的 是 你 們 當 行 的 、 那 也 是 不 可 不 行 的 。

4、馬太福音 23:25

你 們 這 假 冒 為 善 的 文 士 和 法 利 賽 人 有 禍 了 . 因 為 你 們 洗 淨 杯 盤 的 外 面 、 面 卻 盛 滿 了 勒 索放 蕩

5、馬太福音 23:27

你 們 這 假 冒 為 善 的 文 士 和 法 利 賽 人 有 禍 了 . 因 為 你 們 好 像 飾 的 墳 墓 、 面 好 看 、 面 卻 裝 滿 了 死 人 的 骨 頭 、 和 一 切 的 污 穢

5、馬太福音 23:29

你 們 這 假 冒 為 善 的 文 士 和 法 利 賽 人 有 禍 了 . 因 為 你 們 建 造 先 知 的 墳 、 修 飾 義 人 的 墓 、

6、路加福音 12:1

這 時 、 有 幾 萬 人 聚 集 、 甚 至 彼 此 踐 踏 、 耶 穌 開 講 、 先 對 門 徒 說 、 你 們 要 法 利 賽 人 的 酵 、 就 是 假 冒 為 善

從以上經文上看到,耶穌基督已經非常清楚的指出了法利賽人的錯誤:

第一大錯誤就是:

法利賽人文士是負責講解聖經的,地位很高,但是他們真理,沒有引導民眾進入真理之門;

第二大錯誤是:

法利賽人注重金錢,是圖金錢,連寡婦那點僅有的錢都不放過,禱告上又作很虔誠,

第三大錯誤是:

法利賽人注重的是律法規條,是認為規定出來的各種繁瑣的規定,而忽略了神的心意與神真正所渴求的東西,所以也把初入教的人絆倒了

第三大錯誤是:

法利賽人不明白獻祭的意義,他們以為向上了牛羊就非常的了不起了,把神當作貪吃俗物的對象,而不懂得需要人明白祂的心意,乃是人要以神為,與要行那 律 法 上 更 重 的 事 、 就 是 公 義 、 憐 憫 、 信 實 、 聖潔等等!

第四大錯誤:

法利賽人與文士只追求面上的聖潔,而內心仍然充滿私慾、詭詐、敗壞與貪婪,就是內心里還像個賊窩,徒有其表,是沒有屬靈生命力

第五大錯誤:

上帝所派來的先知,就連彌賽亞都不放過(是後來發生的事情)

這樣,就不難發現法利賽這個派別的偽善了,他們是個徒有外表,沒有內心敬虔,就是只追求世界上的名譽、地位與利益的宗派,無形中變相地去利用信仰來成為他們謀利的手段,所以,他們比追隨世俗政治的撒督該人更加狡猾!

所以,施洗約翰才毫不客氣的去批評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他們其實都在攔阻上帝救恩的發展,但是他們自己又不去反省,也不曉得自己的行為是已經在悖逆神,也在傷害人與神的關係,這個教訓值得今天的基督徒好好去思考,去警醒!我們來看看施洗約翰指著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的經文,聖經馬太福音第三章:

7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II、真、假基督徒的區分:

從上面討論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的例子,我們也可以用來探討基督徒的區分了,猶太人的信仰已經經歷了幾千年之久,不論是宗教儀式、律法規定、信仰生活,猶太人的信仰都有很深的基礎,只是信仰的中心出現了問題,導致猶太人在信仰上跌倒了,他們不懂得上帝所差遣來的彌賽亞(受膏者王的意思)的方式,轉而良心攻擊上帝的羔羊,非常可惜!聖經羅馬書第八章講到跟隨聖靈就會去體貼聖靈的事情,真正的基督徒是需要體貼聖靈去做上帝我們的事情,去結聖靈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而只追求表面,內心不肯悔改的基督徒就還是假基督徒,因為這些是沒有聖靈生命的人!為何這樣說呢?

從表面的信仰熱忱層面來看,今天許多基督徒的熱忱度遠遠跟不上猶太教徒,單單從法利賽人的信仰來講,他們追求的是與外邦人分別為聖的生活,就是遠離外邦人去生活,古以色列人甚至把迦南人與他周圍國家的外邦人當作“”來看待,因為那些外邦人不但拜偶像,還獻活人偶像為祭物,他們的偶像崇拜還會導致人們犯淫亂,是大逆不道,又是非常污穢不堪的,所以古以色列人看不起那些外邦人,就貶低他們為“”,也像是不潔之物,是非常的骯髒與污穢的!法利賽人已經建立一套很嚴謹信仰體系,而且很嚴格的去遵守那些法律,從面上來看這是非常虔誠的一幫人,但是這些人根本不懂得以色列神心意

今天,我們基督徒們如果心裡不是以神為中心,也不敢持守聖經的教導,那麼他們就不如那些只重視外表的古法利賽人,還是口是心非,在神面前說一套做一套,促及自己利益的事情就啞口無言,不敢發聲,那不關痛癢的事情卻開著高音喇叭去宣揚,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不負責任!那些法利賽人最起碼還重視外表的敬虔,而那些不看重耶穌基督心意與不敢持守聖經原則的基督徒是內外都不是人了!

1、真基督徒:

真實的基督徒在乎耶穌基督心意與祂的教導,他願意聖靈也願意體貼聖靈心意,並且會得著從而來聖靈生命,也會不畏艱險地去堅持十字架的道路,哪怕遭受別人的猜疑、嫉妒,與經歷貧窮、困苦、疾病等挑戰他都會願意持守聖經的教導,他也懂得需要人明白的心意,乃是人要為中心,要行那 律 法 上 更 重要 的 事 、 就 是 公 義 、 憐 憫 、 信 實 、 聖潔等等!

真基督徒的標記是既要保持分別為聖(遠離偶像、遠離淫逸、假冒為善),也要保持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並且要敢於持守聖經的原則,拒絕一切世界上的不公不義,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耶和華神同行!我們要切記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是在哪裡失落的,這場屬靈的爭戰簡直可以採用驚心動魄來形容,因為追求分別為聖的法利賽人與完全世俗化的撒督該人同時都失落了,憑什麼我們基督徒就能堅定呢?乃是凴著神的羔羊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恩,與我們的心裡面讓耶穌作王掌權,只有我們願意依靠耶穌基督,願意追尋他的心意,與願意持守他聖經上的教導,我們就可以靠著祂救恩的十字架站立!

2、假基督徒:

假基督徒是只體貼自己肉體上的需要,當困難大於自己的信仰的時候,他就開始懷疑、退卻與離開信仰了,通常容易發怒、嫉妒、紛爭、貪婪、淫逸、說謊、詭詐、偷竊、拜金錢為偶像等等,最明顯的區分方法就是他會公開反對耶穌,耶穌基督門徒當中的猶大就是這樣跌倒的,他不注重上帝的心意,只注重利益,一心只想耶穌能夠擔任以色列的王,好讓他們也能夠享受政權帶來的好處,想操控上帝按照他的方式去做事情,結果耶穌基督不是按照猶大期望的方式去建立上帝的國度,猶大就出賣了耶穌,造成歷史悲劇的出現!而彼得呢?他三次不承認耶穌也是出賣基督的一種行為,但是他為什麼後來能夠成為耶穌重用的教會柱石呢?因為彼得最終懂得認罪悔改,他也願意重新得到主耶穌的幫助,所以他才能再次靠著主站立起來!懂得認罪悔改的人乃是聖靈的工作,他也是上帝所愛的人,身上也有上帝的印記,上帝才會給他全新的機會!

III總結

總結來講就是基督徒們要警醒,與時刻提醒自己愛神的心與持守聖經教導的心志,要常常認罪悔改,改變自己不好的生活習慣,朝著榮神益人與愛人如己的目標進發,要立下心志跟隨神,在今生不管是貧窮或者是富足、是生還是死都要一心跟隨主耶穌基督;不要沈迷於這個世界上的任何誘惑試探,要敢於拒絕世界上任何不公與不義的事情,堅持走耶穌基督十字架的道路,享受從天國而來的永恆福份!

本課程的重點在於大家要悔改成為持守公義、憐憫、信實的基督徒,不再注重外表裝飾,乃是在於活出耶穌基督救贖的愛❤️,養成愛主愛人的好品格!

主後2019.01.27

劉祥永寫作於香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