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經價值觀—職場篇

I、以自己為中心VS以神為中心

(一)、以自己為中心 1、一個以生意為中心的人,與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的人,不能真正從主耶穌那裡得力,他的心裡充滿著誘惑試探,主耶穌的生命無法在他裡面成長,因為他在乎的是金錢與地位,他很想悔改但是不知道怎麼樣悔改,他也是個自私的人,喜歡埋怨與發怒的人,一不順心就會埋怨主與埋怨人,情緒很不穩定,另外的一種人會假裝冷靜,工具性的紳士,其實他心裡非常在乎生意與利益,就算去做主工,那也是看看有沒有利益空間而已,所以要悔改!

勉勵經文:

腓利比書2:1-11 2、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3、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腓利比書2:1-11 6、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搶奪的;7、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8、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9、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二)、以神為中心: 一個懂得以神為中心的人,他生命裡已經經歷很大的改變了,就是他願意放下自己,不再看利益,因為他知道所有的都是屬乎神的,他懂得忍耐,不再計較不再抱怨不再發怒,他也不貪心也不做投機的生意,肉體的舊人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了,以神為中心;他願意神的生命充滿他,以神的想法為想法,以神的需要為需要,以神的感受為感受,願意付出代價過聖潔得勝的生活。

I、堅持先神後己的優先次序:

1、一個不是以神為中心的人,他也不會堅持先神後己的優先次序,因為他是以自己的事情為重,哪怕吃點虧他心裡面都非常不舒服,更不用叫他以神的事情為先。

2、一個以神為中心的人,也是一個堅持先神後己優先次序的人,因為他凡事以神的事情為先,他整天想的是神的名怎麼樣才能得榮耀,在他心裡想到的首先的是神要他做什麼?他不但願意付出時間、金錢、更是願意付出生命去榮耀神的名,像大衛、彼得、保羅等聖經人物一樣。

II、信心從神而來: 1、世界的信心:世人的信心是依靠自己肉體的信念,這種信心是不會持久的,因為一旦碰到比較大困難,他們的信心就會因環境的影響而退卻甚至消失,其實他們自己都不明白髮生了什麼事情,這種信心常常會被懷疑擊破!聖經裡面講到魔鬼也信神,但是它信的膽戰心驚。

2、【信神能做】從神而來的信心:

信心,有的時候連我們基督徒都不明白從哪裡來,主要是分析不清楚那種是從上帝而來的信心;我之前也是懵懵懂懂的,後來在學習聖經的時候我發現,真正的信心是從神而來的,是神所賜的,凡是願意相信耶穌基督的人,聖靈都會帶來這種信心,這種信心不管在任何的環境中都能夠起作用,並且堅信神會對一切負責;

主耶穌走向十字架之是靠這樣從神而來的信心,彼得、保羅與歷代為主盡忠的聖徒們也是靠著從主而來的信心戰勝死亡的恐懼的,連死亡都不怕的信心,還有什麼可懼怕的。先信神能做,神就會去做,主耶穌每次醫病與趕鬼時都問他們你信我能做這事嗎?

III、懂得屬靈標準: 1、不能欺哄聖靈:

在屬靈上與經濟上要都要信守承諾,十一奉獻是信徒當盡的責任,凡是要為主做的事情,都要盡心、盡力、盡意去做好;

經文警戒:使徒行傳5:1-10

記載亞拿尼亞與撒非喇欺哄聖靈被彼得指責撒旦佔據他的心,隱瞞賣地的價錢,亞拿尼亞與撒非喇都死了,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告。 所以希望領袖與商界的人不能欺哄聖靈去做違背聖經原則的事情。

(一)天國之福: 這是人進入天國的標準與得福的標準,這裡既講到心態也講到行動力,是需要大家行出來才有用,只聽道不行道就不會有果效!

A:八福經文【馬太福音5:3-10】 1-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2-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3-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4-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5-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6-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7-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8-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二)聖靈果子標準: 做事的結果是每個人所熟悉的,但是基督徒要結出聖靈的果子來就不容易,因為要依靠聖靈對付自己的老我,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來;

A、九果經文【加拉太5:22-23】 22、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三)愛的標準: 愛是什麼?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明白愛的標準,更不用說去愛人了,基督徒雖然知道聖經裡有愛的經文,但是有幾個人注重這些經文,並且,願意付出真實行動去愛神愛人?

B、愛的經文【哥林多前書13:4-8】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四)守法: 在國家法律與聖經標準不違背的條件下,基督徒商人需要遵紀守法,這樣,既是維護國家法律也是保護基督徒商人本身的安全

經文:傳道書8:2-5 我勸你遵守王的命令,即指神起誓,理當如此。不要急躁離開王的面前,不要固執行惡,因為他凡事都隨自己的心意而行。王的話本有權力,誰敢問他說:“你做什麼呢?”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辯明時候和定理。

(五)、拒絕潛規則: 潛規則就像盜賊一樣在不知不覺間掏空一個人的財富與掏空國家的財富,潛規則與國家法律是背道而馳的,潛規則也是一條不歸路,它的背後站著魔鬼,它讓走在上面的人良心剛硬,害人害己、害民族與害國家,我們呼籲所有基督徒都要起來拒絕潛規則交易。

請記住,沒有潛規則交易,學生會憑著實力上名校,沒有潛規則交易,商人就不用給貪官當奴才,沒有潛規則交易,大米、食油、衣服就不會放毒,沒有潛規則交易,農民的冤案就能得到申冤。請大家起來一起拒絕潛規則!

經文:箴言11:1-5 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他所喜悅。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發怒的日子,資財無益;唯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完全人的義,必指引他的路,但惡人必應自己的惡跌倒。

潛規則列表: 1、辦事送錢、送禮、送女人, 2、給客戶送回扣、桑拿按摩、 3、請領導辦事,請吃飯喝名酒 4、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是上級領導的利益而偷工減料,

5、要求應聘者給好處,要求屬下請吃飯與給紅包 6、為了節省企業成本用虜質原材料; 7、開具證明與批文要紅包或者是要給紅包 8、年關與節日給上級領導送紅包與貴重禮物等

拒絕潛規則宣告: 我+++願意從今天開始拒絕一切潛規則交易,遵紀守法,榮神益人

(六)、靈命與企業生命: 據說,在西方國家70%的企業問題是經過信仰解決的,而在中國70%的企業問題是因為沒有信仰造成的,這樣也加重了企業的運作成本

經文:【雅各書5:13-16】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1、企業高層查經禱告會: 當一個企業在高層管理人員裡設置查經與禱告例會,他通過禱告與查經就能解決很多因為心裡壓抑造成的問題,就像充電一樣補充管理階層的能量;當一個企業裡面不想設置查經禱告例會,那麼企業高層們的心靈溝通也是堵塞的。

經文:【希伯來書12:14-15】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

2、企業員工查經禱告會: 當一個企業在高層與普通員工裡設置查經與禱告例會,他通過禱告與查經就能解決許多員工因為心裡壓抑不愉快造成的問題,就像充電一樣補充員工的能量;同樣,當一個企業裡面不想設置查經禱告例會,那麼員工們的心里溝通也流於形式,是堵塞的。

經文:【羅馬書10:9-10】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3、順服權柄: (1)、基督徒要學習順服權柄,這是一門非常難做的功課,在教會裡在公司裡,在家裡在社會裡都要學習會順服權柄,

經文:【羅馬書13:1-3】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定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做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做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只要行善就可以得他的稱讚;

(2)、先順服在上有權柄的,包括牧師、老闆、官長,父母等等,因為你的責任是先順服,他們的責任就是把好關、盡職盡責,如果你因為順服他們,他們不視職責造成錯誤與失誤,那麼結果該由他們承擔,但是,如果你沒有順服上級領導的工作佈置,而造成的失誤你的責任就很大了。

關鍵點:上級領導佈置的任務不得與國家法律衝突、也不得與信仰與道德衝突,如果有衝突,你完全有權利拒絕。

IV、總結:基督徒企業家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榮耀神的名; 1、賺錢只是途徑、而不是基督徒企業家們的終極目標; 2、基督徒企業家們的終極目標乃是透過商業運作來榮耀神的名,並且把福音帶進商界,讓更多還在黑暗中的人看到主耶穌救恩的真光。

謝謝大家的支持

作者:劉祥永

2014年參加工商界團契服事時的總結

現在選編為基督僕人團契的培訓教材

bottom of page